水曜日精華/解密哥特蘭島與加里寧格勒軍事 馬雲讚996工時是「年輕人福報」

「瑞典與芬蘭紛紛放棄二戰以來的中立國身分,正式申請加入北約(NATO)。誰說中立國不會打仗?揭密瑞典軍事與特殊地理位置竟直掐俄羅斯咽喉!」

「網路流行迷因:抖音一響、OOOO!一款短影音APP意外走紅卻爆壓榨員工,竟是中國特殊996傳入美國?工時與薪水合理性徹底引爆聊天室激辯!」

《水曜日聊世界EP.36》李慧芝和劉方慈整理「瑞典自強最前線」「抖音的996血汗」最新議題。歡迎加入民視新聞最接地氣的《水曜日聊世界》,讓主播們為您線上即時回答各類問題,讓您觀影體驗充滿互動的熱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援台疫苗將滿一週年 日台交流協會收到「滿滿花海」超感動
水曜日精華/啥情況?直播突現一連串詭秘數字!網笑:留言區陷入勞基法危機

(「嗨!兩週沒見面了,您們好嗎?」來自期待與各位雲端相見的主播熱情問候!)

本次《水曜日聊世界EP.36》節目內容分別有:「北歐中立模式將告終?瑞典芬蘭申請入北約」「『喔!是IKEA啊』瑞典是個怎樣的國家呢?」「瑞典兩次世界大戰皆中立!所以中立國是?」「瑞典的哥特蘭島!對俄最前線的重要鎮守處」、「針對俄國加里寧格勒?彈丸之地牽涉重核武」、「解析俄國主要核彈:伊斯坎德爾、薩爾馬特」、「誰說中立國很弱?揭瑞典超強外資軍武策略」、「華爾街日報:抖音一響,員工頭皮直發癢?」「抖音引996模式進美,每週開會平均85小時」、「中國996起源!GitHub上的996.ICU儲存庫?」「996的各自表述?工程師說苦,馬雲卻說福」、「請不要『龜笑鱉無尾』?世界工時大比拚!」今次節目超Chill,主播們歡迎尚未加入的網友從本頁下方完整影片入坑,也歡迎留言抒發您心中不敢說的「各項國際悶鍋議題」!

水曜日精華/啥情況?直播突現一連串詭秘數字!網笑:留言區陷入勞基法危機

(傳說中的「瑞芬」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沒想到侵烏立威信竟惹來北約東擴?普丁蠟燭兩頭燒?)

5月18日,瑞典及芬蘭兩國,正式聯合提交加入北約的申請,預計能大幅補充北約的軍事實力。目前,瑞典與芬蘭擁有現役軍人,分別是2萬4千人和2萬3千人,且後備役兵員十分充足,尤其是芬蘭,擁有87萬至90萬後備役,全國約3分之1人口皆服過役。另外,兩國還擁有世界知名的軍工業公司,堪稱是北歐最強軍力。

水曜日精華/啥情況?直播突現一連串詭秘數字!網笑:留言區陷入勞基法危機

(慧芝主播非常專業解釋道瑞典哥特蘭島及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還不快收看完整版挺一波!)

雙姝主播本次聚焦於歐陸中立國──瑞典,尤其是該國哥特蘭島的特殊地位,正好完美牽制俄羅斯的「飛地」加里寧格勒!瑞典管轄的哥特蘭島是波羅的海最大的島嶼,據2017年數據顯示,島上居民不滿6萬,而主要經濟行為是農業及觀光旅遊。「波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十分注重該島,認為此島為有效抵禦俄羅斯的寶地,多次與瑞典對話並期冀注重軍事防禦性,原瑞典為中立國立場而未對該地軍事化,仍以旅遊發展為標的。未料五月中旬,瑞典一改往常中立特性,與芬蘭不約而同提出加入北約申請,並宣布「有可能」強化哥特蘭島的軍事防禦系統。如此彈丸之地為何能成為俄羅斯的夢靨呢?加里寧格勒是俄羅斯的飛地(四周皆非管轄國的特殊國土),它瀕臨波羅的海,並且與波蘭、立陶宛相鄰,對其二國產生極大壓力,且該地還有不凍港的地理優勢(俄國另一不凍港在聖彼得堡,抑是普丁的出生地)。據傳該地配置了中程飛彈「伊斯坎德爾(Iskander)」和洲際飛彈「薩爾馬特(Sarmat)」,兩者特色皆有運輸車承載及發射(不須部屬地面設施)、搭載核彈頭能力。俄羅斯極受歡迎的政論節目《60分鐘》更誇下豪語,俄國若使用搭載核彈頭的薩爾馬特攻擊,摧毀德國、法國和英國僅是分秒之間的事,即該飛彈106秒內抵達柏林、200秒內抵達巴黎、202秒抵達倫敦,屆時被攻擊對象將永遠從地圖上消失,不愧是戰鬥民族的瘋狂言論。本次節目直播中還發生一段小插曲,當談到「歐洲還有哪些國家尚未加入北約」時,許多國際小尖兵紛紛提出正經答案,但一名水粉突然神回應「俄羅斯」,瞬間引爆聊天室回覆「哈哈哈」、「不能再同意更多」、「太神啦」、「本日金句」,同時還得到當日最多讚的殊榮。還想知道更多攸關瑞典的民風介紹與軍事實力嗎?頁面下方《水曜日聊世界EP.36》告訴您!

水曜日精華/啥情況?直播突現一連串詭秘數字!網笑:留言區陷入勞基法危機

(目前仍有哪些歐洲國家沒加入北約呢?好!除了俄羅斯以外啦XD原來還有這些國家呢!)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提出,上班族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的「996加班文化」,是一種巨大的福報,認為不付出超越他人的努力和時間,如何實現成功,還表示996是他用來鼓勵阿里巴巴員工的精神,並引以為榮,馬雲一番話引發熱議,中國政府也發出聲明,指出996的工作制度違法,雖然有官方出面,但中國多數公司仍有勞動者被迫加班的情形,而備受用戶喜愛的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和海外版TikTok,近日也傳出有美國分公司的前員工,出面控訴996加班文化,令人崩潰的消息。

水曜日精華/啥情況?直播突現一連串詭秘數字!網笑:留言區陷入勞基法危機

(「這段代碼嗨翻全場!」第一個數字為上班開始、第二個數字為上班結束、第三個則是週上班天數~)

雙姝主播在節目下半場談到抖音的996血汗議題。抖音與TikTok於今年5月6日已正式通稱「抖音集團有限公司」,不再分別營運,但APP仍屬不同平台。據《華爾街日報》爆料,海外版抖音「TikTok」員工竟超時加班、週開會時間達到驚人的85小時,而這些超工時的工作環境竟是來自中國的「996」文化!節目更指出不僅抖音、阿里巴巴有超工時發生,更在華為、華為外包、螞蟻金服和京東也有此現象,為何東方和西方對於工時的認知差異如此巨大?主播表示,幾乎世界每個國家每週工時約40至50個小時不等,也因其工作場合和法律約束而造成些微差異,但有些國家的法律直接保障勞工權益,進而令工時更短且休假時間更長,亦有國家給予優渥的加班補償,甚至更有利的育兒福利政策。節目中盤點到「世界十大工時短和年薪高的國家」,其中更牽涉超越50小時比例的百分比數即低,更有國家週上班時間僅4天,今年4月還有更多國家加入測試行列,頓時令聊天室表示「羨慕忌妒恨」,只因列表中沒有台灣的影子。而主播隨後開啟「您認為台灣一天上班時間與週上班天數」話題,更讓聊天室陷入徹底瘋狂,紛紛發表自己認為的合理工時密碼,直到節目結束前仍欲罷不能,此時更有熱心網友提醒「留言區陷入勞基法危機」。想知道大家認為合理的上班時數與天數嗎?快移往本頁下方收看《水曜日聊世界EP.36》完整版,也可點擊下方影片前往民視新聞粉絲團,打開聊天室一探究竟且發表您的看法!

水曜日精華/啥情況?直播突現一連串詭秘數字!網笑:留言區陷入勞基法危機

(冰島證實每週工作4日對公司與員工皆有極佳的正面效果,目前紐西蘭與日本正在實驗中!您怎麼看這件事呢?)

好消息!《水曜日聊世界》正式成立社團及粉專囉!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線上直播,節目將不定期抽出幸運兒送出「小編神秘小大禮」!錯過直播時間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即刻點擊下方影片連結,馬上傳送到該則影片下方留言,同時也感謝您的觀影、按讚跟分享!給慧芝和方慈最大支持就是下週準時線上直播開聊,咱們不見不散囉!

水曜日精華/啥情況?直播突現一連串詭秘數字!網笑:留言區陷入勞基法危機

(掰掰囉!還想聽什麼有趣的國際新聞,歡迎留言《水曜日聊世界》臉書粉絲團及IG唷!咱們下次見~)

台灣新聞直播最夯、最潮盡在民視新聞粉絲團每週三晚間9:10──《水曜日聊世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三重民宅驚傳兇殺! 2男遭砍傷送醫 警鎖定犯嫌追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