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通不准睡!科學家最新實驗「剝奪蚊子睡眠」:牠們瞬間沒食慾
睡眠不足的痛苦人人皆知,而半夜最惱人的就是房間裡出現愛叮人的蚊子來打擾睡眠,沒想到睡眠不足對蚊子也會產生影響。(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睡眠不足的痛苦人人皆知,而半夜最惱人的就是房間裡出現愛叮人的蚊子來打擾睡眠,沒想到睡眠不足對蚊子也會產生影響,科學家最新研究針對「剝奪蚊子睡眠」做了實驗,透過震動干擾蚊子進入深層睡眠,研究發現,蚊子被剝奪睡眠真的會降低吸血的慾望。

更多新聞: 鄉民曝親哥台大醫畢業國考沒上!改當「豪宅保全」月薪驚呆網

根據《科學新聞》報導指出,科學家最新發表在《實驗生物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藉由一系列特殊途徑干擾蚊子睡眠,針對這些睡眠不足的蚊子進行實驗,觀察是否會因睡眠而影響到蚊子的叮人意願。

通通不准睡!科學家最新實驗「剝奪蚊子睡眠」:牠們瞬間沒食慾
科學家藉由一系列特殊途徑干擾蚊子睡眠,針對這些睡眠不足的蚊子進行實驗,觀察是否會因睡眠而影響到蚊子的叮人意願。(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該項研究遇到的難題是「如何分辨一隻停著不動的蚊子是否正在睡覺?」,研究人員將蚊子關在透明管中,發現蚊子停著不動時,腹部會漸漸下降,後腿也會垂下,疑似進入深層睡眠,而透明管裡裝有特殊裝置,每隔幾分鐘就會發出震動,不讓蚊子睡著,阻止牠們進入深層睡眠狀態。

通通不准睡!科學家最新實驗「剝奪蚊子睡眠」:牠們瞬間沒食慾
研究人員將蚊子關在透明管中,發現蚊子停著不動時,腹部會漸漸下降,後腿也會垂下,疑似進入深層睡眠。(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科學家剝奪蚊子睡眠4小時至12小時後,再提供新鮮的人腿給這些嚴重睡眠不足的蚊子,在8項測試中研究結果顯示,正常睡眠的蚊子平均有77%會持續叮人,而被剝奪睡眠的蚊子卻只有23%會叮人,可知蚊子的睡眠一但被打擾也難有「食慾」。

更多新聞: 上海老伯地鐵「沉浸式吃龍蝦」15秒影片曝光 小粉紅:好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