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霍金生前警告!中國「天眼」宣稱發現首例活躍「快速射電暴」
中國無視已故英國物理學家霍金警告,持續用「天眼」觀測外太空神秘現象。(圖/翻攝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運行和發展中心網頁fast.bao.ac.cn)

國際中心/吳峻光報導

目前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位在中國貴州的「天眼」FAST(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日前宣稱首次發現持續活躍的「快速射電暴FRB 20190520B」,並將其定位在一個距離地球30億光年的矮星系,無視已故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嚴正示警,繼續窺探宇宙的神秘現象。

更多新聞: 2中國男淘寶買橡皮艇遠渡1200公里闖富岡港!遭逮辯稱:想回家

在全球公布的近500例「快速射電暴」裡,中國「天眼」日前宣布發現的「快速射電暴」為持續活躍首例,據綜合中媒報導,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表示:「這次找到的是首例持續活躍的快速電波爆發,天眼每次差看該速射電報都有信號,且特徵也很明顯,這種短促信號會反覆發生。大概一小時有3到4次爆炸,一次爆炸普遍持續千分之幾秒。」

不甩霍金生前警告!中國「天眼」宣稱發現首例活躍「快速射電暴」
中國「天眼」無視霍金生前警告,日前宣稱發現首例持續活躍的「快速射電暴」。(圖/翻攝維基百科)

據了解,「快速射電暴」在2007年才首度被天文學界確認其存在,僅一毫秒即能釋放太陽需一年才能輻射出的能量,它的物理起源、輻射機制和周圍環境等,至今都仍是未解之謎。也有不少人猜測這是「外星人發出的信號」、「外星智慧的跡象」。

被稱作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於2011年開工,2016年落成,藉著「接收」方式收聽外太空深處散發的無線電波,在初期就被已故英國物理學家霍金警告「別接觸外星生命」。在2017年中國用「天眼」接受到來自外太空的可疑信號時,霍金更是對中國喊話「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過中國從未重視,還持續計畫建設5台同級望遠鏡,更向外界喊話「將領先世界50年」。

不甩霍金生前警告!中國「天眼」宣稱發現首例活躍「快速射電暴」
已故英國物理學家霍金,生前曾嚴正反對中國探測外太空信號的行為。(示意圖/翻攝Pexels)



更多新聞: 哈林20歲兒感謝父母這1點!變身「藝術家」伊能靜暖回全網狂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