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恐在10年內破產?旅客大減9成 當地人卻不想觀光客回來
日本京都的觀光客大減約9成,在京都街上的人潮不復以往,使當地政府財政面臨破產危機,但京都居民卻因為沒有觀光客,而感到安寧。(圖/資料畫面)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2021年時,京都現任市長門川大作曾發出警告,表示如果沒有旅遊收入,京都可能在十年內面臨破產。受疫情影響,旅遊人數大減,導致仰賴觀光收入的京都大受打擊,再加上京都的稅收基礎薄弱,卻提供豐厚的社會福利,使京都政府的財政雪上加霜,但不少居民卻覺得沒有遊客的日子,相對安寧,心情十分矛盾。

更多新聞: 全美平均油價每加侖破5元!夏季恐飆破6元

據日本觀光廳年初的公告指出,2021年日本外國遊客僅約24.6萬人次,不僅寫下歷史新低紀錄,更較疫情爆發前遽減近99.2%,京都遊客則大減88%。導致在京都街上,以往吸引遊客的禮品店全空無一人,商家收入大減。

京都恐在10年內破產?旅客大減9成 當地人卻不想觀光客回來
2021年日本外國遊客僅約24.6萬人次,寫下歷史新低紀錄,京都遊客則大減88%,導致在京都街上,幾乎空無一人,商家收入大減。(圖/資料畫面)

另外京都有大量不用課稅的神社和佛寺,同時勞動階層的成年人相對地少,使其住民稅比例,是眾多政令指定都市之中最低的,再加上京都市為市民提供許多福利,公務員薪資、老人乘車福利等,都贏過不少日本其地地區。然而急需觀光收入的京都,當地居民心情卻相當複雜,雖對未來充滿恐懼,認為再過幾年都不會恢復往昔,但又喜歡沒有國外旅客的和平與安寧。

更多新聞: 尿尿、睡覺都站著!網紅連站30小時不坐下 雙腿超腫直呼:腳好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