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台大好痛苦!他點「殘酷現實」遭網酸 教授曝原因:同情這些孩子
原PO點出考上台大殘酷面,直呼很痛苦。(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日前一名網友在《Dcard》上以「台大根本不是給鄉下人讀的」為題,訴說考上台大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表示深刻體悟到階級複製,常覺得自己很廢,心態有點爆炸。貼文一出,在網路上掀起熱議,不少網友認為能考上台大都已是人生勝利組,還有什麼痛苦?對此,台大教授葉丙成分享看法,「作為台大的老師,我很同情這些孩子,也很心疼他們的問題總是很難被外人理解」。

更多新聞: 看航海王的人都沒朋友...日本創業家遭網炎上 木村拓哉也受牽連!

考上台大好痛苦!他點「殘酷現實」遭網酸 教授曝原因:同情這些孩子
原PO無奈感嘆考上台大並沒有比較輕鬆。(圖/翻攝自Dcard)
該名網友指出,自從考上台大後,最先被打擊的就是英文能力,身邊很多同學多益都考900分以上,有時就連教授的PPT都要比其他同學花更多時間閱讀;另外則是「視野」方面,原PO表示從小家中並沒有長遠眼光,求學過程中都是老師提醒,才知道在哪些學校有什麼計畫,競賽或活動,但往往都等機會過了才知道;最後一點則是「留學問題」,原PO到了台大才發現,多數人都要出國留學,然而「大家不是家裡有能力,就是學科或英文強到不行」,而原PO自己還要每個月省出6000元的生活費,且要靠自己賺取,因此同學聊到要出國計畫,原PO只能無奈笑笑表示留在台大就好,但其實也很想出國。

對此,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發文表示,「關於台大學生的問題,可能外人覺得都上台大了還有什麼好唉的。但大家對部分台大學生的困境,可能並沒有真正的瞭解」。葉丙成表示這群學生,除了極少數天才型的人是很輕鬆就考上台大外。有許多人是從小逼自己逼到極致(或是被家人逼),考試連一分都不允許自己隨便掉,是要這樣才有機會後來考上台大。「想像一下當你十八歲以前天天都是過著這樣繃著的日子,連一分都不允許自己隨便出錯,那是什麼樣的日子?」他認為那種日子,是無間地獄。

葉丙成看到這樣的孩子,對自己的表現其實很難滿意的,他們甚至有許多人是無法喜歡自己的。他們逼自己過著這樣的日子,是因為他們說服自己這樣他們才能成功、才能有價值。當進了台大,發現有別人的表現比他更好、更厲害,他的內心是崩潰的。「都已經這麼努力、這麼拼、這麼逼自己到極致了,為什麼這樣還不夠、還是會輸人?那我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價值又在哪?」。

葉丙成直言,「這是一群很辛苦、很讓人同情的孩子。因為他們永遠無法滿意自己、永遠無法真心喜歡自己。想像一下當一個人永遠無法真心的滿意自己、喜歡自己,那是多麽地悲哀?美國長春藤聯盟的名校大學生,很多也是類似的狀況。」

葉丙成點出最主要問題,「但他們最慘的是,他們無法跟別人說他們的問題,因為當他們說了,就會有許多人認為他們是在無病呻吟、認為他們上了台大還不滿意是在唉什麼」。葉丙成表示,「作為台大的老師,我很同情這些孩子,也很心疼他們的問題總是很難被外人理解。作為老師,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看有沒有機會多幫助我們的學生。但我也很希望有那麼一天,當大家遇到某位台大學生,當他鼓起勇氣跟你說他的痛苦跟困境時,請大家不要輕易地就跟他說:『你都已經上台大了,還在痛苦什麼呢?』」。

更多新聞: 答對就是「1%天選之人」!挑戰10秒認出「這張圖」全部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