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6/13起禁台灣石斑魚輸入 王定宇批惡劣:中方專挑農漁民下手
中國6月13日起禁台灣石斑魚輸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10日發布公告指出,以台灣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宣布13日起暫停輸入我國石斑魚。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活魚在中國養了3週才驗出禁藥,台灣檢驗都沒有,這是誰的問題?」他還點出中國惡劣都是一樣的,包括先前鳳梨、蓮霧、釋迦再到這次的石斑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指「塔江艦瞄不準?」 海軍駁斥:報導內容純屬臆測非事實

對於中國封殺台灣石斑魚,王定宇今日透過臉書粉專發文說,是因為「驗出禁藥」才突襲禁止台灣石斑嗎?活魚在中國養了3週才驗出禁藥,台灣檢驗都沒有,這是誰的問題?

他強調,中國的處理沒有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和慣例,也沒有依據科學檢驗證據,唯一有的就是用政治干擾正常國際貿易,而且都是拿最樸實辛苦的農漁民下手,從鳳梨、蓮霧、釋迦到石斑,中國的惡劣都是一樣。

王定宇指出,中國的不可靠和不安因子,台灣當然會向世貿提告,而照顧自己的農漁民當然也不能等,就石斑魚問題,台灣已經啟動增設冷凍保鮮設備、分散市場、鼓勵轉養其他高價水產等措施因應。

至於中國指稱台灣石斑魚多次驗出禁藥,10日片面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王定宇轉述,台灣農委會拿出資料打臉說,中國多次指稱在台灣石斑魚驗出禁藥或有動物傳染病,但國際上驗出有該傳染病病毒,只會要求輸出國加強生物安全措施,還有一例根本是石斑活魚運抵中國於當地飼養3週後,中國抽驗才說超標,中國以種種理由片面禁止台灣石斑輸入,在在都不符國際檢疫規範。

快新聞/中國6/13起禁台灣石斑魚輸入 王定宇批惡劣:中方專挑農漁民下手
王定宇臉書發文批中國。(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續追恩恩事件 新北稱衛生局、衛生所總機都無設置錄音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