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開處刑」要北市公務員念推文 苗博雅:違法就要有勇氣承擔
苗博雅強調,「公務員公然違法,就要有勇氣接受議會調查,為自己的違法行為承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府數名員工被抓包,上班時間在PTT發文帶風向,市議會昨就是否有網軍進行調查報告,其中帳號「Kuloda」的交通局運輸資訊科科長林育生,被市議員苗博雅要求當眾念出自己的發文,包含髒話等爭議性內容全一字不漏念出,被網友形容是「公開處刑」。對於此舉引發熱議,苗博雅今強調,「公務員公然違法,就要有勇氣接受議會調查,為自己的違法行為承擔」。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約見面想挖角? 羅智強:朋友聊聊天不用過多揣測

對於要求公務員念自己的PTT發文,被柯粉藥師林士峰抨擊,苗博雅在臉書發文強調,擔任公職者,具名為自己的「公務言論」負責,是非常自然、正常的事,但或許是台北市從市長、發言人帶頭,已經習慣了「發言不用負責任」的文化,好似不論怎麼亂講都能免責。所以昨天的質詢,才會引起許多關注。

苗博雅反問,公務員上班時間不能上網嗎?當然可以!公務員沒有言論自由嗎?當然有!但「公務員」+「上班時間」+「匿名做政治打手」就是違法。明顯違法的行為,不可以拿「言論自由」當遮羞布。甚至已經當到「科長」的人,自己就是主管,不能假扮基層;自己就是官員,不能假扮小老百姓。

苗博雅痛批,交通局科長以匿名方式,在網路論壇公開發表言論,批判民間社運團體(機車路權團體)、批評和自己單位有合作爭議的百姓(網紅Cheap),明明是利害關係人,卻裝做路人扮演公道伯,非常沒有擔當。難道台灣又要倒退,回到官員上班假裝小市民,寫匿名投書做政治宣傳的時代嗎?

苗博雅指出,台灣有《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公務員服務法》兩部法律,在規範公務員的言論,一般人民不知道,但公務員不可能不知道。依法,公務員不可以利用公家資源,支持或反對特定的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公務員公然違法,就要有勇氣接受議會調查,為自己的違法行為承擔。

苗博雅特別提醒,她所提出的資料只是一小部分,還有很多尚未公布。她並質疑,自己只有7個助理,團隊沒有任何資訊背景,查到的事證卻比市府這麼多單位、這麼多人力所查到的更多,「市府到底有沒有認真查?是真調查?還是打假球?」為自己的上班時間的行為及公務言論負責,是台北市急需重建的責任政治文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捷環狀線1列車異常「無法自動行駛」 車上40位旅客被請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