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未提科學證據即暫停輸入台農漁產 民進黨痛斥干擾國際貿易
中方聲稱,「自台灣進口的冷凍水產品驗出新冠陽性,海關自6月10日起暫停進口一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繼中國13日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片面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後,又稱從台灣輸入的漁產外包裝樣本中,檢出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暫停相關企業進口申報一週。面對中國一再以「放話」的方式,未提出科學證據,民進黨表達嚴正抗議,呼籲中國勿一再地用政治干擾國際貿易,傷害台灣的農漁民業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稱台灣石斑檢出禁藥 漁業署:驗11養殖場「全數合格」

中方繼石斑魚後,國台辦15日再稱,「自台灣進口的冷凍水產品驗出新冠陽性,海關自6月10日起暫停進口一週」。

民進黨表示,從鳳梨開始,中國本身就有嚴重介殼蟲害,卻使用「檢出介殼蟲」為由,陸續禁止台灣部分水果進口。然而在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政府祭出內銷、外銷、冷鏈加工三支箭,並積極拓展其他市場。去年台灣銷往日本的鳳梨比前年增長9倍,且在日本的海關並無查出任何問題,不禁要問:「日本海關難道不比中國嚴格嗎?這很明顯又是一場政治算計。」

民進黨表示,中國近期疫情失守,大規模封控的防疫手段已累積不少民怨,而中國以聲稱各國進口產品包裝上驗出新冠病毒,企圖轉移防疫不力之實的手法已非第一次。從2020年開始,挪威鮭魚、厄瓜多白蝦、俄羅斯鱈魚、日本扇貝等,中國都曾指稱驗出新冠病毒,甚至聲稱從韓國服飾驗出與感染者病毒序列一致的陽性標本,企圖推卸責任。

民進黨也呼籲,面對中國一再以政治的手介入國際貿易,國民黨應同表譴責,勿因政治利益,忽略台灣農漁民的辛勞,再次傷害台灣農漁民的情感。中國多次以蠻橫、違反國際慣例的作法干預國際貿易,也無法掩蓋其防疫不力之實。呼籲中國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風險管控適當措施,履行身為國際組織成員的義務,與台灣進行科學技術對話。

此外,對於前總統馬英九的相關發言,民進黨認為,馬英九執政期間放任農漁養殖業大量流往中國、中國盜取台灣農漁業技術,又因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使得農漁民損失。而面對中國一而再、再而三無理的用非關稅理由阻礙我國農漁產品,馬英九不反省過去政策錯誤,導致農漁業曝險於中國市場,不譴責對岸,還跟北京一鼻孔出氣,實在令人不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市長林智堅快篩陽確診 下午發燒、喉嚨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