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cron變異株BA.4、BA.5來勢洶洶! 前台大醫:偵測變化、別自己嚇自己
Omicron變異株BA.4、BA.5來勢洶洶。(圖/取自林氏璧臉書)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7)日公布新增17例邊境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WHO於今年6月8日資料指出,目前已超過40個國家分別檢出BA.4 及BA.5,且全球發現該二株變異株感染國家及病例數均持續增加。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應提高本土案例定序比例,偵測流行變種病毒的變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政院轟「有失偏頗,大可不必」 蔣萬安稱:民眾心中都有一把尺

林氏璧分析最新一週英國的變種病毒偵測情形,發現本週英國BA.4後來居上,衝到近20% 。BA.5 則在17%,美國來的BA.2.12.1上週第一,本週退到第三名,12%。是否會這樣就被BA.4,BA.5壓下去,尚需觀察。另外,滿陌生的BA.5.1也有成長,佔7%,英國檢測陽性率各地都升高到2%左右(還不是非常高),新一波疫情要開始了。住院,插管的人數有稍稍增加,但尚不明顯。

林氏璧認為,隨著境外攔截已經陸續偵測到BA.4到BA.5,應該要提高本土案例定序的比例,努力偵測流行變種病毒的變化,但就算他進來了,在「BA.2強勢流行下,一時之間應該是無法坐大的」。

林氏璧說,最近其他國家BA.4,BA.5案例成長率變高,看到的比較像是免疫逃逸造成的,因為在南非BA.4,BA.5從1~2月早已存在,但並沒有競爭過BA1,到4~5月才流行起來,看起來比較像是BA.1該感染的都感染完了,然後人們抗體有所下降,因此免疫逃逸又更嚴重的BA.4和BA.5才有機會竄起。我不認為BA.4或BA.5本身的傳染力有比BA.1或BA.2高太多,起碼絕對不是十倍。

林氏璧表示,英國則遇到以前沒遇過的狀況,同時有四株變種都在坐大。之前多半是一個強勢變種株,很快就取代原本流行株。這現象值得密切觀察。而日本有些動物試驗研究指出BA4、BA5比較容易攻擊肺部。

林氏璧個人持保留態度。之前BA.2的時候日本也有動物試驗研究說他比BA.1引發的發炎反應更嚴重,但英國和丹麥等地的臨床數據顯示兩種亞型株引發疾病的嚴重程度並沒有差異。再繼續謹慎觀察吧,不用輕易先下定論自己嚇自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牛翻身! 台東10:57規模4.4地震 「這些地區」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