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侯友宜稱「照中央指示」 羅一鈞:符合條件免經衛生局就可派救護車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北中和染疫病逝童恩恩事件爆出最新錄音檔,新北衛生局與消防局最新通話披露,消防局打衛生局電話無人接聽,轉接總機也遇忙線,新北市府「確診者要衛生局同意才派救護車」政策遭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回應,當時中央已經公開說明沒有延誤就醫,若新北市執行錯誤,是否有相關罰則?指揮中心今天也再度回應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志恩喊「一生懸命為高雄」 張博洋酸:選後轉頭離去

針對中和2歲童恩恩染疫病逝,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當時透過衛生單位許可才可以派救護車是中央指引,若侯友宜說法有錯,導致執行疏漏,是否有相關罰則?羅一鈞回應,這個部分在6/13就有說明過,去年6/1頒布的新冠緊急救護指引就有提到,民眾若快篩陽或是確診者,請求就醫派救護車,到119報案後,確認當事者是否有三種情況,包括意識不清,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悶或胸痛,只要符合任何一項,就由119通知最近的防疫專責隊,或是防護救護隊來出動。

羅一鈞繼續說明,出動過程中也要積極聯絡衛生機關來指定後送醫院,所以不是要等到聯絡完後送醫院救護隊才出動,這是副指揮官陳宗彥當時的說明,對於中央發布的指引,地方政府是有權調整處理,目前陳時中曾說初步看起來是沒有延誤送醫情況,羅一鈞再說明,4/16記者會被詢問時,陳時中就有詳細說明事發過程,當時有提到也許有需要檢討的地方,也會不斷精進做得更好。

羅一鈞表示,有蒐集到更多的資料,這部分會再做檢視,也會和相關單位討論。

指揮中心會後補充說明,內政部消防署2021/06/01函頒「消防機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救護應變指引」。

當119受理民眾自述為「快篩陽性或確診者」請求送醫時,應先確認是否有下列症狀,符合任一項者,通知最近適當單位(防疫專責隊) 著標準防護(或以上)等級裝備前往,同時積極連絡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
(1) 意識不清。
(2) 喘或呼吸困難。
(3) 持續胸痛、胸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恩案錄音檔曝光 侯友宜最新回應:由司法單位釐清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