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串業者鑽道交漏洞?新北警「大義滅親」報請地檢自檢肅清
勾串業者鑽道交漏洞?新北警「大義滅親」報請地檢自檢肅清。(圖/翻攝畫面)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警局爆出集體貪汙弊案,去年8月,警局內部接獲檢舉,直指樹林分局三多所以及板橋分局後埔所有警員疑似開立「假紅單」,讓租賃業者旗下因為危險駕駛、行車超速60公里以上遭吊扣車牌6個月的車子,能在短時間內到監理單位重新驗車,請領新車牌。新北市警局詳查有異並主動報請新北地檢署偵辦,檢方今日約談不少員警與業者到案,全案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圖利罪等方向偵辦。

更多新聞: 最扯童顏!南韓網劇「國小女童」實際年齡竟21歲 網:根本無違和

根據了解,整起疑似收賄的案件,起因於汽車租賃業者出租車輛時,有些駕駛人會被開立危險駕駛,或車速超過規定最高時速60公里等罰單,這些罰單種類最重可處罰吊扣牌照3個月,去年新制更延長為6個月,業者為了避免出租收益減損,竟然找上警察「借屍還魂」。

疑似「被疏通」後的警察會在路上巡查,「碰巧」遇見租賃業者旗下的「無牌車」,這時候涉案警員會開立「牌照吊扣期間行駛」的紅單,原本業者的車子只是吊扣牌照,再吞下一張罰單後,牌照變成「吊銷」,這時候租賃公司只需需繳交違規罰鍰後,即可為車輛領取新的牌照,與原本吊扣6個月的時間,整整差了1個月,多出了5個月的時間可以繼續租賃車輛。

新北市警局展現出「不掩飾、不庇縱、不護短」之態度,主動報請新北地檢署偵辦,同時於110年11月將該法律漏洞問題函文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另於111年1月將該問題函文反映交通部公路總局在案,交通部公路總局並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6條部分列修正條文,避免有心人士再次利用規範不足之處得利,本局將持續要求各級主管勤教嚴管,一經發現員警違法犯紀徵候,主動查處,依法從嚴究辦,秉持「毋枉毋縱」之立場展現決心以維警譽。


更多新聞: 受託照顧失智里民!里長竟領光129萬存款還偷過戶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