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郭台銘贈桃園家用PCR檢測機 鄭文燦:助大幅縮短投藥時間
郭台銘捐贈PCR檢測機給桃園。(圖/民視新聞)

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投資開發家用PCR檢測儀器,今親赴桃園市捐贈1000台給長照機構。市長鄭文燦指出,政府有發給弱勢族群免費快篩,但家用型PCR能更準確快速,有助早期發現並治療投藥,原本投藥要24小時,經與醫院協調後有望縮至12小時。郭台銘則讚鄭文燦,掌握科學防疫觀念,國門桃園守住了,台灣就能更安全。

更多新聞: 獨家/紐約台僑拚外交!他奔走華府3天拜會30多位參眾議員 獲振奮好消息

本土COVID-19疫情嚴峻,篩檢需求大增,衛福部食藥署日前核准郭台銘投資的富佳生技「艾卡爾新冠病毒家用核酸檢測套組(鼻腔)」專案製造,是首款國產家用PCR檢測儀器。郭台銘當時表示,投資開發家用PCR檢測儀器,主要是為了家中年長母親,他將優先供應台灣,給弱勢族群和偏鄉家庭。

郭台銘先前已到金門,今赴桃園市,捐贈當地長照機構1000台核酸檢測儀、9千組核酸檢測套組。鄭文燦說,郭台銘對長照機構與護理之家的防疫很關心,這幾個月一直打電話問他需要什麼,政府有發給弱勢族群免費快篩,但家用型PCR能更準確快速,有助早期發現並治療投藥。

鄭文燦指出,原本投藥要24小時,經與醫院協調後有望縮至12小時,加上PCR機會顯示Ct值,又可以連網到醫院端,可判定群聚感染狀況,不只保護住民,也保障司機與廚工在內全體工作人員。被問及是否會覺得檢測機來得有點晚?他回應,這涉及緊急使用授權(EUA),需經食藥署確認,往後也能針對變異株Omicron的再變種做準備。

郭台銘則表示,選擇桃園捐贈,是因為鄭文燦一直掌握科學防疫觀念,尤其怎麼樣及早發現、照顧弱勢族群與降低染疫者死亡率都很用心,讓他深受感動,另外,桃園是台灣國門,守住了台灣就能更安全。

郭台銘笑說,本來捐贈儀式會更早,但確診的鄭文燦「以身作則」,有試過檢測機。至於一般民眾是否有機會買到?他回應,機器百分之百在台灣設計製造,但涉及半導體等關鍵零組件問題,會先從弱勢族群供應再慢慢擴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治不是我的選項」 郭台銘:選總統請找更適合的人帶領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