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恩恩案遭質疑唱「空城計」 新北衛生局駁斥:同仁都在認真處理市民需求
關於恩恩案,新北衛生局遭質疑唱「空城計」,新北衛生局駁斥,同仁都在認真處理市民需求。(圖/取自新北疫情記者會直播)

新北市中和2歲童恩恩染疫病逝,恩恩爸緊追「消失81分鐘」真相,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節目《辣新聞》公開新北消防局和雙和醫院的橫向錄音檔,從錄音檔可以聽出「消防局聯絡不上衛生局所」。對於新北衛生局、衛生所遭質疑上演「空城計」一事,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今日還原時間序駁斥,「同仁都在認真處理每一位新北市民(確診、居隔)的需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恩事件送醫流程遭批獨步全台 新北消防局:沒自創SOP

針對外界質疑,高詩琪說明,這陣子以來有心政論人士,還有部分參選人都在散佈4月14日,新北市衛生局、衛生所唱空城計,他們要再次澄清這是不實的謠言。

高詩琪提到,4月14日當天新北市確診人數是360人,居隔人數高達1萬多人,這是全國最多當時衛生局、衛生所的人均堅守崗位,努力處理每一通人民來電的需求,還要處理確診者、居隔者疫調等行政程序,打不通電話是因為「佔線」。高詩琪表示,新北的防疫人員均在認真持續的工作中,直到當天深夜,值班手機是24小時待命的,隨時在處理市民的需求,所以要再次重申,4月14日新北衛生局、衛生所絕對沒唱空城計,「我們都在認真處理每一位新北市民(確診、居隔)的需求」。

高詩琪還原當天的時序,當日晚間6點11分到6點21分衛生局獲報便打電話給中和的衛生所、衛生局,但因為都在佔線,6點22分衛生局便隨即致電給雙和醫院,6點25分消防局立刻連絡上衛生局,衛生局再主動聯繫,發現該名患者有「紫斑」的狀況,便聯絡醫院進行收置。

高詩琪說到,至於外界質疑衛生局、衛生所接電話有轉手的狀況,那是因為當時人員在同步處理多名個案,電話是不斷進線的狀態,在錄音檔中也可以聽到,同仁在處理疾檢所送醫的個案,該名個案還沒辦法完全處理,電話馬上進來,但這是要送醫的電話,所以,他才把電話轉給能立即處理的同仁幫忙,因此出現了「轉手」的狀況。

至於為什要不斷詢問個資,高詩琪強調,傳染病的個資需要在中央的法傳系統上查詢,且安排送醫、處理的人員,也必須確認患者身分,這是避免錯誤的發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代會前完成所有縣市提名? 林錫耀:無此設定、積極徵詢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