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創新「低血鉀精準醫療」 獲生技醫療金獎、SNQ標章
三軍總醫院低血鉀團隊。(圖/國防部提供)

三軍總醫院創新醫療發表「低血鉀的精準化醫療:從臨床到基因與人工智慧醫療」,獲得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殊榮暨SNQ國家品質標章。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任許育瑞上校表示,團隊使用包含人工智慧輔助心電圖定量鉀離子的濃度、單次尿液生化鑑別快速分析等方式,克服病患臨床照護上的難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不是烏克蘭」 中駐法代表連發3影片宣示主權遭網打臉

許育瑞指出,SNQ國家品質標章(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為評核全國醫療體系之安全與品質的最高榮譽,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團隊,由院長王智弘將軍擘劃力推,林石化教授領軍,以「低血鉀精準化醫療:從臨床到基因與人工智慧醫療」競逐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歷經數月專業嚴格審查後,一路過關斬將獲得金獎殊榮。

許育瑞說明,低血鉀症為臨床最常見的電解質異常,若未及時診斷,輕則併發肢體癱瘓,嚴重時還可能產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與呼吸衰竭,因此三總腎臟科低血鉀團隊,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的初心,戮力於相關研究近30年,突破了許多臨床診療的困境,從診斷治療到監測等面向切入,整合跨領域的專業技術,更快速精確地鑑別低血鉀的成因,並即時掌握病況與數值的變化,進而提升治療與照護的品質。

許育瑞說,團隊所研發的單次尿液生化鑑別方法,有別於收集24小時尿液的傳統方式,改採單次尿液分析,並在2到4小時內,依據尿液的鈉、鉀、氯及肌酸酐等數值,即能快速做出分析與判定,為低血鉀的內科診斷流程,寫下嶄新的篇章。

除此之外,許育瑞指出,對於低血鉀症中最難以辨明的遺傳性腎小管疾患,基因檢測往往需耗費數個月的時間,方能獲得初步的結論,導致病患治療遲延,研究發現台灣「吉特曼氏症」的帶原率非常高,因此團隊也特別針對台灣人常見的22個突變熱點製作篩檢盤,大幅縮短檢測的時間,僅需要3步驟4小時,就能獲取報告及早診治。

快新聞/三軍總醫院創新「低血鉀精準醫療」 獲生技醫療金獎、SNQ標章
實驗室輔助血液尿液檢查協助臨床精準診斷疾病。(圖/國防部提供)
快新聞/三軍總醫院創新「低血鉀精準醫療」 獲生技醫療金獎、SNQ標章
實驗室藉由基因檢查深入探究基因疾病。(圖/國防部提供)

血鉀變化的監測方面,許育瑞說,團隊首創以人工智慧輔助心電圖,透過深度學習來定量鉀離子的濃度,簡化低血鉀的檢測流程,免除病患多次抽血的不適,並大幅縮短等候報告的時間。流程上僅需將心電圖上傳,「15秒內」即可獲得血鉀濃度的預測數值,並利用全球首創的警示系統,傳送至醫師的手機與醫院的資訊系統,提供醫師最即時的診療參考。

許育瑞表示,目前此技術已取得台灣專利,美國專利也在申請中,並與國內各科技大廠洽談技術轉移,團隊也將該技術推廣至分院及北市緊急救護系統。另持續發展具有人工智慧輔助的穿戴式心電圖裝置,以期能提供更多、更即時、更準確的監測服務,期盼未來能將此穿戴式心電圖裝置導入國軍各基層單位,運用在平日野戰訓練的血鉀偵測,鑑別肌肉不適的成因,提供官兵最即時的照護,嘉惠官兵的健康。

快新聞/三軍總醫院創新「低血鉀精準醫療」 獲生技醫療金獎、SNQ標章
心電圖藉由人工智慧輔助監測鉀離子。(圖/國防部提供)

許育瑞重申,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團隊秉著醫者仁心,賡續創新研發,戮力克服病患臨床照護上的難題,這次參賽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的肯定,未來三軍總醫院在國防部軍醫局的領導下,將持續投入發展精準化醫療,躋身世界級醫療水平,為拓展臺灣醫療的國際能見度,貢獻一份心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恩爸揭消防局「很鬼扯」 周玉蔻:新北逼你提告就能拖到年底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