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短缺釀航班大亂 機場大廳淪「行李地毯」

西方國家打開國門,民眾報復性出遊,但疫情兩年多來航空業裁員苦撐,緊急補人卻依舊無法馬上到位,機場、機組人員嚴重短缺,導致歐美航班亂成一團。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近日還因系統出包,行李堆得機場大廳、門口到處都是,被網友戲稱跟本是「行李地毯」。

更多新聞: 人體捕蚊燈!3歲男童發聲練就「招蚊大法」 網驚:上輩子是隻蚊子

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行李堆成山,托運系統大出包,整個機場被行李淹沒,航空公司緊急取消30個航班,超過1.5萬名旅客受到影響。荷蘭史基浦機場、愛爾蘭都柏林機場、倫敦蓋威克機場,也都因長時間誤點和航班臨時取消,亂成一團。

歐洲航空亂糟糟,美國也沒好到哪去,全美五天內取消5400個航班,過去1個月取消率飆到34%,就連國內機票都比2019年貴了18%,但上週末美國機場旅客人數,依舊創下疫情以來新高。

經濟學家霍珀說,「旅客願意支付更多費用,願意面對潛在的干擾,因為他們真的很想去旅行,在許多不得已下推遲兩年的旅行。」

民眾卯足了勁報複性出遊,機場、航空公司卻還沒走出疫情陰影,人力嚴重短缺,面對夏日旅遊旺季,美國聯合航空已經確定將大砍紐華克機場12%航班。

航空分析師翁伯列特說,「航空公司和機場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招聘培訓,確保員工通過安全認證,因此還需要幾個月時間,混亂的主要關鍵點才會過去。」

法國戴高樂機場、比利時布魯塞爾航空,員工不堪負荷,紛紛發起罷工。

比利時空少努特說,「休息時間減到最低的限度,員工筋疲力竭開始請病假,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英國航空也投票確定夏天跟進。

航空分析師翁伯列特說,「加薪可能會有幫助,問題是航空公司和機場都發現,自己陷入了兩年的虧損,目前沒有那麼多的財務實力。」

員工紛紛要求加薪,但專家坦言大部份航空公司根本沒資本應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太可愛了!3隻浣熊得來速「乖乖排隊」領雞塊 融化網:有禮貌的小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