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猴痘案例 黃立民:進入社區難斷根

國內出現首例「猴痘」案例,疾管署公布3大傳染途徑,分別是食用感染動物、直接接觸以及密切接觸感染者。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師提醒,猴痘若發生社區傳播,不太容易斷根。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則提到,猴痘不可能像COVID-19一樣,有效率的傳播,民眾只要做好個人防疫,避免不安全性行為,就能有效防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陽氣過旺!南美館「地獄與幽魂」2度暫停售票 晚間場開放時間曝光

「猴痘」確診者,身上水泡等症狀都十分明顯,疾管署曝光猴痘傳染3大途徑,分別是食用感染動物,第二是直接接觸,以及最關鍵的密切接觸感染者。就是這一點,讓感染症權威黃立民提醒,猴痘若發生社區傳播,會像性病一樣不可能斷根。

台大內科部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說,「有些專家學者把它定義為,可能是類似像性病的一種,基本上經由不安全的性行為,所造成的傳染基本上,都很難完全根絕。」

醫師強調這波猴痘傳播對象,有侷限性,多半是和確診個案親密接觸或不安全性行為,防範猴痘比較像防範性傳染病,因此光是戴口罩恐怕沒用。國內首例猴痘案例 黃立民:進入社區難斷根台大內科部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說,「2022年這一波猴痘疫情,的確目前看起來,透過飛沫跟透過接觸的,傳播的能力是相當低,所以最主要還是可能是,親密接觸跟不安全性行為。」

疾管署則是建議,避免接觸猴痘感染者和動物,如有疑似症狀要及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但民眾想問確診者的衣服能不能穿,不小心穿過了是否又會造成感染?國內首例猴痘案例 黃立民:進入社區難斷根台大內科部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說,「確診者所穿過的衣服,我們在沒有清洗的情況之下,就再次穿著 這個我想,雖然它的傳播性不高,但是我覺得這個,違反了我們目前認為的,基本的衛生觀念跟防疫原則。」

醫師建議,洗衣劑會減少病毒滋生,若是密切接觸者的同住家人,也不用刻意把衣服分開洗,畢竟猴痘的傳播力是明顯不如COVID-19病毒。

台大內科部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說,「猴痘它本身的傳播,就不可能像新冠,這麼的有效率的傳播,造成這麼大規模的,人跟人之間的傳染。」

疾管署在國際猴痘疫情流行期間,請臨床醫師針對疑似個案提高警覺並加強通報,一般民眾只要對猴痘有基本認識,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就不用對疫情太過緊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便當3格配菜全是「這1味」她秒傻眼!網反讚:比三色豆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