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猴痘!國外留學返台染疫 25歲確診男愣:在德國從沒聽過
1名赴德國留學的男性返台後確診猴痘,成為國內首起案例。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灣出現首例猴痘個案!繼新加坡、南韓先後出現確診案例,我國昨(24日)也宣布,1名赴德國留學的25歲男學生於本月16日入境後,20日開始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經採檢確認為猴痘,成為我國首例確診猴痘個案;由於他曾跨縣市就醫,疾管署也在台南、高雄匡列了至少19名接觸者。不過,該男子卻驚訝表示,他在德國時根本沒聽過這疾病,還疑惑詢問「什麼是猴痘?」。

更多新聞: 飛機上有老翁昏倒!強尼「聖光女律師」出手急救 機智反應空姐讚翻

疾管署昨(23日)才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未料隔天就出現首例猴痘個案。疾管署表示,個案為來自台南的25歲本國籍男性,今年1月至6月赴德國就學,直到6月16日搭機返回台灣,經檢驗陰性後就返家展開居家檢疫。直到6月20日他開始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

對此,男子經快篩陰性後,21日先到診所就醫,由於情況未見改善,男子隔天22日再轉到高雄的某醫院就醫,最後醫師經評估後,進行採檢及通報,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24日確認為陽性。目前未知猴痘是否會在全球升溫,但據《中國時報》報導,當時男子得知自己確診「猴痘」,當下頗為錯愕,還疑惑詢問:「什麼是猴痘?我在德國沒聽過猴痘!」。

台灣出現首例猴痘!國外留學返台染疫 25歲確診男愣:在德國從沒聽過
猴痘疫情自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50國報告至少3598例確診。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ixaby)

疾管署指出,地方衛生單位已依規定進行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目前該男子已被收治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中,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才可解除隔離。由於該男子先前是採一人一戶居家隔離,但後續曾跨縣市治療,目前先匡列了共19名密切接觸者,包括家人2人、醫療相關人員10人、司機3人及其他4人,預計健康監測至7月13日。

此外,疾管署也說,這波猴痘疫情自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50國報告至少3598例確診,其中以歐美、美洲病例數最多,國家中則以英國793例最多;亞洲目前則是南韓、新加坡、台灣有境外移入病例。疾管署提醒,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多與陽性個案親密接觸或不安全性行為,或照顧確診者的醫護,包括接觸確診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皮膚粘膜、被污染物體及飛沫傳播、長時間面對面接觸等,民眾請密切注意。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疫情,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回憶殺!米可白合體17年前兒童台「這2位」哥姐 網驚:根本沒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