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應接種第4劑? 林氏璧建議「2打、2不打」
許多醫護詢問該不該打第四劑,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建議「2可打、2可不打」評估自身狀況,做出決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衛福部預防接種委員會(ACIP)決議公布3類人可打第四劑,其中包括第一類醫事人員。許多醫護詢問該不該打第四劑,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不應該太過期待打第4劑能減少感染的效果,建議醫護參考「2可打、2可不打」評估自身狀況,做出決定。

更多新聞: 備戰颱風旺季! 486團購設「防颱專區」 充電照明、物資全搞定

林氏璧指出,目前他其他國家針對醫護人員或邊防人員施打第四劑,多半一定年齡以上或有免疫不全的患者。年齡各國都不太一樣,美國50歲,英國75歲,台灣則是65歲以上。

林氏璧分析,打第4劑的建議主要是來自以色列的研究。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醫護人員打完第3劑四個月後154人打BNT,120人打莫德納,發現其中和抗體僅能回到比第3劑稍高的水準,且防Omicron有症狀感染各自僅有43%和31%,似乎效果有限;若把無症狀感染加進來,各僅有30%和11%。他認為,這是各國沒有針對所有醫護人員建議打第四劑的原因。

對於ACIP建議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接種第4劑,其中的原因,林氏璧認為,雖然國內疫情下降,但仍有一定程度,而且準備開放國門之祭,為預防BA.4/BA.5,短暫加強醫護及邊防人員的免疫力。不過,針對原始株做出的疫苗,防Omicron感染的效果很不好,他認為,不應該太過期待打第四劑能減少感染的效果。

很多醫護人員問該不該打第四劑?林氏璧說,重點還是回到目前疫苗主要是防重症,防感染效果有限且可能也不持久,建議參考以下四點抉擇:首先,若您本身有新冠重症風險因子,可以打;第二,若您評估工作上真的接觸病毒風險實在太大很擔心,可打。

第三、若您之前三劑疫苗曾經對mRNA疫苗有過嚴重不良反應,可不打;第四、若您這波有感染過了,可不打。但如果是只打兩劑就感染,建議在感染後3個月打第3劑。


快新聞/應接種第4劑? 林氏璧建議「2打、2不打」:防感染Omicron效果有限


快新聞/應接種第4劑? 林氏璧建議「2打、2不打」:防感染Omicron效果有限
林氏璧全文。(圖/取自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市成為紐約長島蘇福克郡「首座友好城市」 他奔走為台灣盡心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