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猴痘可用一般洗衣精 羅一鈞:重點在「單獨清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猴痘確診者的衣服最好單獨清洗,以免交叉感染,但並未建議挑選特殊的洗衣精。(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日前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個案,疾管署今天表示該個案目前狀況良好;至於有醫師指出猴痘能藉物傳染,洗衣服時需添加適量漂白劑,常用洗衣劑的酚類殺菌、除蟎的藥對此病毒無效。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對此表示,猴痘確診者的衣服最好單獨清洗,以免交叉感染,但並未建議挑選特殊的洗衣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猛烈雨勢來了! 台南大雷雨、11縣市大雨特報

莊人祥表示,有關首例境外移入猴痘個案,目前生命徵象穩定,狀況良好,九名接觸者目前也都沒有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猴痘和天花均屬於痘科病毒,都擁有外套膜病毒,和流感、新冠病毒結構類似,但猴痘在環境中的抵抗力,就所有有外套膜的病毒來講偏頑強,雖可用酒精、乾洗手液預防,但使用消毒劑需要考慮的部分會多一點,這也是為什麼有醫師會提到洗衣服時需要額外使用消毒劑。

羅一鈞說,不過若講「洗衣精都無效」又過度了,目前來講,美國、英國、歐洲等公衛權威單位都沒有建議猴痘確診病人,必須挑選特殊的成分的洗衣精,反而比較強調不要把確診病人的衣服和其他同住家人衣服混洗,以免交叉傳播。

羅一鈞指出,猴痘「藉物傳染」有可能,確診病患應單獨隔離,最好可以單獨清洗衣物,不要和其他人混用洗衣設備,如果無法單獨洗衣,建議把衣服確實包覆好,不要抖動衣物,導致環境中可能飄散出帶有病毒的碎屑。

羅一鈞表示,洗衣過程中,英國HPA建議不要使用經濟或省水模式,需以充足時間把一般洗衣劑和衣服混合清洗,以免病毒殘留,但並未特別提到,需要挑選某一種或不同成分的洗衣精或洗衣粉才能殺死病毒。

羅一鈞說,猴痘病毒分類在第一類環境消毒病毒,等級與流感病毒、新冠病毒類似,少數報告會提到猴痘病毒對於消毒劑抵抗力稍強,因此會建議含氯成分的消毒劑或漂白劑,但並未要求一定要使用消毒成分的洗衣精,公衛方面仍建議以市售洗衣精即可徹底洗衣,也不需要把猴痘病毒當成諾羅或腸病毒等不具外套膜的病毒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珊珊母雞帶小雞爆「行政不中立」? 洪健益一句話惹眾議員哄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