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車駕駛、家庭主婦人工水晶體怎麼選? 中距離視力清晰很重要!
更多新聞: 發現配偶外遇!你會原諒嗎? 網友直言:不該委曲求全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一名62歲男性,因工作需求必須長期夜間駕駛,由於視力漸漸模糊求診,才發現是罹患白內障導致視力只剩0.3,經醫師建議選用遠至中距離視力連續清晰的延焦段人工水晶體,術後一周視力回到1.0,已經重返工作岡位,現在夜間開車時不論是看中距離的儀錶板,還是遠距離的招牌、路牌,都能一目了然;另有一位70歲的陳阿姨,同樣選擇植入延焦段人工水晶體,術後日常煮飯、做家事都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甚至清楚到連地上灰塵都看得到,讓她對於生活品質十分滿意。

白內障症狀多 有以下狀況應及早治療

光與自然博士眼科診所方一婷醫師指出,人類自然的水晶體原本是清澈透明,就像是相機的鏡頭,當鏡頭髒掉時,拍攝的照片就會不清晰。白內障即爲水晶體變得混濁,產生的主要症狀有視力模糊,看東西變黃、變暗,影像扭曲變形甚至產生雙影的現象。此外,有些高度近視患者的水晶體混濁時,會讓近視度數在短時間內加深;也有少數患者,會出現老花眼暫時改善等視力回春的狀況。

方一婷醫師補充「白內障不治療,視力就會變得越來越模糊,嚴重甚至會導致青光眼!」少數嚴重的白內障患者可能過馬路看不到斑馬線,開車看分隔線變成兩條線的狀況,也會大幅增加跌倒的發生機率。

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取決日常用眼需求

目前全世界公認手術是治療白內障最好的方式,利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搭配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然而,人工水晶體可分為球面、非球面,非球面又可分為單焦點、雙焦點、多焦點、延焦段、全焦段等。患者該如何選擇呢?

方一婷醫師強調,患者首先必須了解自己的日常用眼需求,才能選擇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獲得最好的視力品質。她有一名擔任咖啡店老闆的病患,工作時十分要求中距離視力的清晰度,因為他必須用銳利的眼睛判別咖啡豆的優劣及烘焙的深淺。由於這位老闆對於雙眼度數的差異有極高的容忍度,適當搭配雙眼延焦段人工水晶體的度數,設定主力眼度數爲零度,優先掌握遠、中距視力清晰度。非主力眼再保留250度近視,不只中距離沒問題,連近距離的小物都清晰可見。

夜間開車、中遠距離用眼者 延焦段人工水晶體優先

方一婷醫師說明,傳統單焦點人工水晶體以看遠為主,若需看電腦、煮飯、開車看儀表板等中距離視力較差,更別說近距離活動如看手機、縫衣服等等,都需要戴上老花眼鏡才能獲得清晰的視力;延焦段人工水晶體則稍微延伸一些焦距到中距離,可補強中距離用眼的需求,且看遠也清晰,大部分植入延焦段人工水晶體的病患,日常生活大部分時間可以不用眼鏡,若要長時間閱讀、看手機等近距離用眼,才需要戴老花眼鏡。延焦段水晶體特別適合日常用眼以中、遠距離為主,且不介意隨身攜帶老花眼鏡的族群。此外,延焦段人工水晶體能避免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可能產生的眩光問題,非常適合需要夜間開車的族群,以及精密用眼需求者,如修理鐘錶師傅、IC版設計工作者。

目前可以提供遠、中、近距離同時清晰的三焦點水晶體,通常會有一些分光及夜間炫光的狀況,有影響夜間行車安全的疑慮,會比較不建議常需夜間開車、精密用眼、或者視網膜或視神經有病變的族群使用。

藍光不全然有害!醫提供睛選5撇步挑選人工水晶體

方一婷醫師分享,藍光不全然對人體有害,它可以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分泌,輔助夜間視力,根據研究顯示,藍光可提供35%的暗光視力,提升夜間行動的安全性。

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方醫師提供「睛選5撇步」重點:(1)水晶體材質經臨床長期驗證,放在眼睛裡面不會產生混濁或變性的狀況;(2)水晶體設計經特殊處理,讓水晶體上皮細胞不容易在囊膜上增生,較不容易形成二次白內障;(3)針對病患個別狀況,適當矯正角膜的球面像差,提升視力精準度及夜間視力;(4)低折射、低色散雙低材質,可以讓色彩更繽紛,對顏色的辨識更銳利;(5)保留有益的藍光,藍光並不全然有害,它可以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分泌,維持生理時鐘節律,同時,藍光也可以提升夜間視力敏感度。

【延伸閱讀】

近距離視力好重要! 他重度白內障術後仍可滑手機、閱讀

白內障手術創新技術 自動化「精準微脈衝」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428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低熱量飲食減肥恐致無力、落髮!營養師指導健康享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