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估BA.4、BA.5流行在8、9月後! 羅一鈞:不敢說現在本土一定沒有
羅一鈞表示,專家認為BA.4、BA.5現階段也不會有大規模流行,要產生流行要到8、9月以後。(圖/民視新聞)

本土COVID-19本土確診今(30)日降到3萬多例,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昨指出,前幾天確診都維持在4萬多例,懷疑本土已經有BA.4、BA.5。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還沒有驗出本土案例,但不敢說一定沒有,不過由於有自然感染後的免疫力和疫苗保護力,專家認為現階段也不會有大規模流行,要產生流行要到8、9月以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嚇!桃園「路樹倒塌壓騎士」驚悚畫面曝 機車龍頭180度旋轉

疫情指揮中心今舉行記者會,媒體詢問,醫師黃立民說前幾天病例數維持4萬多例,懷疑境內有BA.4、 BA.5。羅一鈞回應,每週一會例行跟大家報告包括本土或是境外的定序結果,這週一也有跟大家報告,這週目前統計有新增境外移入,「但還沒發現本土有驗出BA.4、BA.5的情形」,所以還是按照慣例下週一報告,這週目前看起來境外沒有大爆發情況,數字成長跟前一週幅度類似。

至於是否可能本土已有潛在病例?羅一鈞坦言,「不敢說一定沒有」,因為畢竟也是Omicron,可能透過境外移入方式沒驗到或3+4 篩檢時是無症狀或是輕症,因此進到社區。

不過,羅一鈞強調,還是有社區防火牆,有自然感染個案還蠻多的,還有一部分的自然免疫產生保護力,3劑、4劑疫苗保護力也在加強中,能抵抗BA.4、 BA.5入侵,大部分專家是認為有可能有進入社區,但不至於會在現階段產生比較大規模流行,「要產生流行要到8、9月以後」。

羅一鈞說明,本土個案目前每週都有做定序,特別針對兒童重症個案、重複感染及二次感染病例鼓勵送定序,以了解有沒有感染到新的變異株,目前看起來定序還是BA.2,如果有出現BA.4、 BA.5個案,不一定會等到禮拜一,會在每天記者會報告,不過目前沒有,所以會在禮拜一做一週的統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冠一號7月改自費? 羅一鈞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