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約「戰略概念」首提中國威脅 外交部:樂見NATO展現全球視野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圖/取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官網)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通過並公布最新第8版「戰略概念」,首次將中國列為未來10年的戰略重點之一,警告中國增長的軍事野心,並提到中國對台灣和其他鄰國的霸凌以及與俄羅斯日益密切的關係。對此,外交部今(30)日表示,樂見北約展現全球視野,正視中國的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葉匡時轟民進黨「百般刁難愛情摩天輪」 柯志恩這樣看韓團隊

美聯社報導指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提到,中國正在大力建設包括核武器在內的軍事力量,並欺壓鄰國、威脅台灣,另外還透過先進技術監視和控制自己的公民,散佈俄羅斯的謊言和假訊息。史托騰柏格認為,中國並非北約的敵人,「但我們必須清楚認知中國所帶來的嚴重威脅。」

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對此表示,有注意到北約領袖峰會昨天通過新版「戰略概念」,首度將中國議題列入,且北約是繼2010年里斯本峰會後,時隔12年再度更新該文件,史托騰柏格更在會後記者會致詞時,主動提到中國欺壓鄰國及威脅台灣。外交部強調,樂見北約能夠展現全球視野,正視中國對歐洲、大西洋安全造成的系統性挑戰,並指出歐盟、印太區域等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共同應對的重要性。

崔靜麟表示,外交部也感謝重要北約成員國英國外相特拉斯。特拉斯4月於外交政策演說,曾公開呼籲北約盟友,應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的自我防衛能力之後,日前又在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發言支持台灣安全,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台海情勢和及早助台自我防禦。

外交部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將會持續和國際民主夥伴合作,一同對抗威權政體帶來的混合式威脅,並且共同維護台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0秒橫空出世「魷魚界學霸」K書模樣曝!網笑歪:真「魷」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