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療院所漲電價「年增逾20億支出」 醫界嘆:沉重打擊
醫療院所未被凍漲電價,洪子仁表示,這對整體醫療機構經營無非是雪上加霜,也是非常沉重的打擊。(圖/民視新聞)

經濟部拍板,7月1日起用電大戶,電價將漲15%,但凍漲6類民生內需產業,不過沒有納入醫療院所,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今天坦言,這對整體醫療機構經營無非是雪上加霜,也是非常沉重的打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分租套房裝獨立電表省電費? 台電:要由房東申請

洪子仁表示,這幾年醫療機構經營上,從一例一休、每周40工時、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等,醫療作業人事成本已大幅增加,此次高用電對象電價漲幅15%,對於全國2萬多家醫療機構,包含400多家醫院、20家醫學中心,粗估1年增加電費將超過20億以上,對醫療機構經營無非是雪上加霜,也是非常沉重的打擊。

洪子仁提到,醫療機構從十年前就開始推動綠能環保等節電作為,但醫療機構本身是24小時不斷電場所,包含手術室、ICU等都必須保持24小時不能斷電,同時必須保有備援系統,以確保病患手術安全及醫療品質。

洪子仁指出,在疫情期間,各大醫院為保持防疫感控要求,必須加大電力在空調及24小時不斷電系統上的投入,因此要節省電力有相當極限,醫療機構本身屬於民生基礎設施場所,要透過漲價的手段,可能造成醫療品質疑慮,呼籲經濟部慎重考量。

洪子仁直言,「大家都說疫情期間醫院是防疫的第一守,但在電價調漲的過程中卻遺忘了醫院,我想這是所有醫療機構非常遺憾的一件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智堅曝「7月一定辭職」 自揭與張善政差20歲3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