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再破40度 日本官方預估電力備轉僅剩3.7%

日本今年迎來十年一遇的酷熱夏季,今天(7月1日)在埼玉、山梨等地,再度出現達40度以上的危險高溫,官方呼籲民眾要適時開冷氣,避免中暑。但官方預估未來整個七月,日本絕大部分地區的電力備轉容量都將只剩下3.7%,因此今天也正式呼籲全國節約用電,直到九月底為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約「戰略概念」首提中國威脅 國台辦氣炸嗆:須糾正錯誤

日本熱浪不見趨緩,7月1日白天,不僅東京、千葉、群馬一帶出現37度以上高溫,埼玉、山梨、岐阜等地,室外氣溫更超過40度,官方針對東日本各地發布「中暑警戒警報」。

日本民眾說,「好熱啊,都不知會熱到什麼程度,太熱了,就要努力別讓自己中暑。」

光是東京都內,今年6月就有1500多人因中暑送醫,創下近10年來的同月新高。各地為了預防中暑都下足功夫,九州大分市內的藥,就設置臨時休息所,除了提供冷水,也有展售鹽糖、退熱貼等商品,希望民眾多加利用。

日本藥劑師說,「因為聽到今年夏天會是猛暑,希望大家只要感覺身體有點不對勁,就馬上來這裡休息。」

但這波高溫中各界最煩惱的,就是如何在避免中暑和防疫間取得平衡。東京這間小學,雖然當教室溫度過高時,老師就會立刻打開冷氣,但學生還是得戴著口罩上課,對外窗也為了通風不能關上,讓陣陣熱風不斷吹進室內,結果冷氣開了也等於沒開。

日本小學生說,「冷氣沒用,好難過,有時也會覺得有點累,才6月就這麼熱了,8月該怎麼辦呢。」

日本小學教師說,「這真的很難,不管怎麼做都可能危及生命,我們卡在中間也很難做事,校內能做的非常有限,所以非常難。」

日本連日高溫連帶導致用電量暴增,東京電力供電區也從6月27~30日間,連4天發布「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雖然之後因部分火力電廠重啟,讓危機暫時解除,但官方預估到了七月,除了沖繩及北海道地區外,從關東、關西到九州等地,電力備轉容量恐都只剩3.7%,緊逼官方定的3%警戒線,全民節約用電成為當務之急。

NHK主播說,「政府6月時針對國內夏季供電窘迫,在暌違7年後,再度決定呼籲全國節電,呼籲期間從7月1日起到9月底為止。」

氣象單位預估,日本今年將迎來十年一遇的酷熱夏天。民眾在省電之餘,也務必隨時補充水分,並適時使用冷氣,才能安全的度過這個夏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警隊「YES,SIR」口號成絕響!變解放軍「這4字」網嘆沒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