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國民眾對中反感 學者:可能出現「海上版北約」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香港讚揚一國兩制,但演講場面空蕩蕩只有4名官員聆聽,而他們擴張主義也讓國際反感,根據美國智庫民調,各國對中國反感度將近70%,美、日、韓、澳洲、瑞典超過80%,北約也把中國列為系統性挑戰,學者指出,中國的內海說威脅歐盟利益,未來可能會出現「海上版北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郝龍斌酸大巨蛋「變成柯P的弊案」 柯文哲反擊:幫他善後還恩將仇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搭高鐵抵港演講,自我感覺良好的讚揚一國兩制。諷刺的是,背後看板寫「熱烈慶祝」,台下空蕩蕩的,只有一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4位官員站著聆聽,突兀的畫面凸顯一人高高在上極權現況,政治學者汪浩調侃保持社交距離,有網友酸「滿朝文武只有4官」,國際自由聯盟第63屆大會上,總統蔡英文呼籲各國重視台灣處境。

19國民眾對中反感 學者:可能出現「海上版北約」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面臨著來自中國日益上升的威脅,試圖摧毀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爭取的自由民主生活,威權體制最擅長分而治之,各個擊破,因此只有我們齊心協力、相互支持,才能成功打擊威權政體的擴張主義。」

中國擴張主義不只威脅台灣,美國智庫皮尤中心針對19個國家民調,發現各國民眾對中國反感度將近70%,美、日、韓、澳洲、瑞典更超過80%,也有45%人對即將進入第三個5年任期的習近平沒信心,超過70%認為中國軍事造成嚴重問題。

19國民眾對中反感 學者:可能出現「海上版北約」

北約首度將中國列為系統性挑戰,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出中國增強包含核武器在內的軍事力量,欺負鄰國、威脅台灣。緊接著關島海域的「勇敢之盾」演習落幕後,號稱規模前所未見的環太平洋軍演,緊接著在6月底登場,這次有26國參與,船艦38艘、軍機170架,參與士兵2萬多人,在在都針對中國而來,學者預測,未來可能有「海上版北約」。

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提到,「東北亞跟歐洲聯繫,是歐盟供應鏈安全,還有它本身受中國核武威脅,擴大對印太部屬,是非常有可能稱之為海洋的北約。」

因應中國極權擴張,民主自由國家聯合起來,圍堵再圍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綠夾擊用他打黃珊珊? 柯文哲笑稱:搞出第4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