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額死亡「世界第二低」 醫:現在下結論太早

指揮中心昨天公布防疫成績單,引用「經濟學人」表示,台灣超額死亡-2000人,世界第二低,但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認為,去年超額死應該超出7~8千人之多,台大醫師李建璋則舉北歐等國家為例,都是先負再轉正,認為超額死亡數現在下結論現在還太早。

更多新聞: 台超額死全球第二低?醫:太早下結論

救護車緊急送醫,疫情趨緩時期,死亡數卻仍經常破百,外界難免擔心是否治療不夠快,導致超額死亡!

指揮中心安定民心,引述經濟學人專文,強調台灣疫情期間超額死亡負兩千,是世界第二低,但部分學者不太認同。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去年超額死亡我簡單的算過,就已經比前年,超出死亡7-8千人,經濟學人所採取的資料庫,到底是怎麼樣,我是覺得這個數字還有待精算,那指揮中心也不需要,在這個時候就講說,台灣的成績多好,更何況我們現在還有很多,中重症的人還在醫院。」

台超額死亡「世界第二低」醫:現在下結論太早

專家自己動手算台灣超額死亡,結果不一樣,好奇經濟學人是怎麼算的?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不建議超額死亡進行國際間比較,畢竟各國疫苗、口罩措施,和遭遇病毒株都大不相同。而台大社會學系退休教授薛承泰提醒,政府不該忽略任何死亡,要去分析了解本土死亡的真實狀況,有助往後防疫規畫及新藥研發。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提到,「其它國家的經驗來看,就是這個超額死亡率,他會延遲來反應這個疫情,所帶來的附帶傷害,可能這個數字,到穩定穩態了以後會更準確,來反應這個國家的超額死亡率,這個就是說現在還不是,一個可以下結論的時機。」

專家提醒,現在對超額死亡下結論還太早。至於疫情何時可以單日確診少於萬例?

台超額死亡「世界第二低」醫:現在下結論太早

醫師潘建志推斷,7月11日這個星期一,最有可能,但還有亞形變異株混進社區做怪,7月21日可能又單日破萬。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則預言,疫情明顯進入平原期,很可能穩定持續的,單日2到3萬例,維持1個多月!

對於疫情專家各有看法,還是得等時間來驗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三劑超過180天保護力!」 王浩宇確診曝症狀敲碗第4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