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名店「第二代為何不願接手」?釣出過來人解密:都是在燃燒生命
名店第二代為何不願意接家業?引來網友熱烈討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美食名店靠著多年累積下來的名聲,深受民眾信賴,往往一開門就大排長龍,生意好得不得了!不過近日卻有網友發現有些第二代、第三代往往不願意接手家中生意,讓他有些不解「第二代接手也不用自己從頭去摸索,也不用擔心生意不好,更不用擔心努力賺不到錢」,引來網友熱議。

更多新聞: 陶晶瑩曝「校花媽得過金鐘獎」!珍貴舊照曝光引驚嘆:真的好美

一名網友在PTT 八卦板發文,透露他最近看電視美食節目時,介紹了一家什錦麵名店,從開店到打烊一整天生意都非常好,人潮從沒斷過,不過第二代卻沒有接手的意願,讓他心中納悶「這樣生意好的店,照理說會一直經營下去,而且有了第一代打下的基礎,接下來第二代在經營上會比第一代輕鬆許多,第二代接手也不用自己從頭去摸索,也不用擔心生意不好,更不用擔心努力賺不到錢」,讓他有些不解。

老字號名店「第二代為何不願接手」?網揭背後原因 釣出過來人解密
網友不解為何美食名店第二代不願意接家業。(圖/翻攝自PTT)


原PO透露,以那種名店的收入,絕對比外面的工作高上許多,「照理說,這麼好的成果應該是每個小孩都會羨慕、想要接收的呀」,結果第二代卻都不願意接手,最後老闆只能將名店交給其他親戚。

對此,網友們紛紛留言指出「因為你只看到錢,沒看到後台備料辛苦,後台備料於是另一份工作,一天叫你做兩份工,全年幾乎無休你願意嗎?」、「做吃的就是除了累之外,時間全綁住啊」、「有的小時候被迫幫忙,沒有玩樂時間,很多不好的回憶」、「一代死命做死命賺,二代從小看到大還可能常常要忙,二代有可能會想做嗎?」,認為可能跟餐飲業的性質有關。

另外也有過來人分享經驗,「身邊做吃的下一代都想吹冷氣,不用油煙賺錢,不要像爸媽辛苦」、「真的很賺,我親戚一個月可以破百吧,但真的累到爆」、「做吃的都是在燃燒生命尤其是名店」、「我家也是類似情況只是不是賣吃的,爸媽全年幾乎無休工作到半夜,小孩也是從小到大都在幫忙,確實賺很多啦!但是上一代畢竟賺一些留給下一代,已經不需要那麼累就能好好生活了」、「我岳父的手工包子饅頭店做了三十年,三個小孩都不想接」。

更多新聞: 四叉貓再槓民眾黨!爆料市民代表參選人為「黨費500元」欺壓基層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