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安倍晉三遭槍擊!「一家三宰相」外公岸信介62年前也曾遇刺
安倍晉三在奈良街頭演講時遭槍擊。(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在奈良街頭演講時遭遇槍擊,目前還在接受救治當中。事實上,安倍晉三出身於政治世家,包括他在內家族一共有3人擔任過首相,其中安倍的外公、前首相岸信介在62年前也曾遇刺。

更多新聞: 槍手埋伏安倍晉三身後!假裝聽演講還跟著拍手...23秒畫面曝光

安倍家族在日本政壇舉足輕重,安倍晉三在平成與令和年間兩度出任首相,在任時間3,188天創日本憲政史上最長紀錄,其外祖父岸信介及外叔公佐藤榮作亦曾擔任首相,有著「一家三宰相」美名。

前首相岸信介當年為與美國修訂美日安保條約,激發日本革新派與保守派激烈鬥爭,日本社會一時陷入動盪,各地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雖然最終安保條約順利簽署,但岸信介在1960年7月14日參加自民黨新任總裁池田勇人招待會時,被右翼團體「大化會」成員荒牧退助刺傷,5天後宣布下台結束三年半執政。

至於安倍家則是江戶時代經營酒與醬油釀造的知名商家,安倍的爺爺安倍寬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政治系,1937年以無黨籍當選眾議院議員,在二戰期間尖銳批判軍閥主義而聲名大噪,32歲英年早逝,由長男安倍晉太郎繼承政治香火,也就是安倍晉三的父親,曾於1982年至1986年期間擔任日本外相。

安倍晉三遭槍擊!外公岸信介62年前也遇刺 家族呼風喚雨「一家三宰相」
安倍晉三外公岸信介62年前也曾遇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不只安倍晉三遭槍擊!「一家三宰相」外公岸信介62年前也曾遇刺
安倍的外叔公佐藤榮作執政長達7年8個月,在外交上極力偏向我國,反對中共政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晉三中彈情況嚴重 「最挺台日相」傳原訂今年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