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作為觀賞魚引進…放生變「生態浩劫」 「潭中惡霸」魚虎身世大揭密!
魚虎從最初的觀賞魚如今演變成「潭中惡霸」。(組合圖/「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素有「生態殺手」、「潭中惡霸」之名的外來魚種「魚虎」,日前傳出在高雄市鼓山滯洪池發現牠們聚集的蹤影,由於擔憂成長起來將造成生態浩劫,因此當地民眾趕忙向市議員陳情,並呼籲政府儘速處理。事實上魚虎已長年在台灣各大水域包括水庫、湖泊、溪流等肆虐,因其幼體顏色鮮豔且飼養容易,最初被當成觀賞魚引進台灣販賣,不料卻因遭人任意放流,且在水中缺少天敵,從此害慘了台灣的原生種生物。

更多新聞: 倒數3天!「台北世貿天橋」拆除前先封橋 攝影迷卡位搶拍最後畫面


從觀賞魚任意放流成「生態浩劫」 潭中惡霸「魚虎」身世大揭密!
魚虎幼體顏色鮮豔且飼養容易,最初被當成觀賞魚引進台灣販賣。(圖/「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魚虎學名為「小盾鱧」,原產於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印度、越南等地區,成年體長約30至60公分,最大可達1.5公尺,體重超過20公斤,主要生活於河川下游、池塘、水庫等平緩流域,性情兇猛為掠食性魚類,以魚蝦、昆蟲、兩棲類為食,其上下顎均布滿尖銳的牙齒,因此本土魚種往往難以對抗牠們的攻擊,導致牠們逐漸在台灣的水域中稱霸。

從觀賞魚任意放流成「生態浩劫」 潭中惡霸「魚虎」身世大揭密!
魚虎體型相當巨大。(圖/「翻攝畫面)
從觀賞魚任意放流成「生態浩劫」 潭中惡霸「魚虎」身世大揭密!
魚虎上下顎均布滿尖銳的牙齒。(圖/「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魚虎最早在野外被發現是出現在南部水域,包括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屏東龍鑾潭、南投日月潭等地,都曾受到魚虎的危害,近來也有學者發現,牠們有日漸北移入侵其他溪流的趨勢。魚虎幼體出生後會群聚在一起形成一圈圈的「魚球」,成魚則會在一旁守護,因此清除魚虎最好的方式就是趁還在魚球階段時,利用電擊方式一次根除,如民眾在水域中有發現類似現象,應立即通知該水域的相關管理單位處理。


從觀賞魚任意放流成「生態浩劫」 潭中惡霸「魚虎」身世大揭密!
魚虎幼魚會群聚形成「魚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2家人飯錢喬不攏!2人付2千、4人付3千 他怨:我數學不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