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出對安倍晉三遇刺歡欣鼓舞的人「3特性」 呂秋遠嘆應遠離:一群道德敗壞的人
律師呂秋遠感嘆點名,對於安倍過世歡欣鼓舞的人有「3特性」,分別是幸災樂禍、見獵心喜、泯滅人性。圖為日本民眾悼念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提供)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講說時遭槍殺身亡,引發國際關注,不少網友紛紛表達哀悼痛心,但也有網友訕笑嘲諷。律師呂秋遠感嘆點名,對於安倍過世歡欣鼓舞的人有「3特性」,分別是幸災樂禍、見獵心喜、泯滅人性。呂秋遠認為,對於前述人在網路世界可以絕交、現實生活不必有連結,這些人是一群道德敗壞的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鄭宏輝破冰同框「相談甚歡」 沈慧虹:為新竹幸福繼續奮鬥

安倍晉三在奈良遭41歲的槍手山上徹也持槍射擊,送醫急救後仍宣告不治,引發國際譁然。呂秋遠在臉書發文說,對於安倍首相過世而歡欣鼓舞的人,網路世界可以絕交、現實生活不必有連結。

呂秋遠點出,這些人是「幸災樂禍」,看到別人被暴力傷害,甚至死去,卻會立刻跳出來表示自己很開心的人;「見獵心喜」,不喜歡看到台灣與日本關係成長,所以看到日本友台的重要人士過世,就覺得台日邦交會天崩地裂的人;「泯滅人性」,在人家辦喪事、一片哀戚的時候會上門道賀,而且不在意喪家情緒的人。

呂秋遠認為,如果是台灣人,除了幸災樂禍、見獵心喜、泯滅人性以外,那麼這樣的人很有可能恩將仇報,畢竟安倍晉三協助台灣打到非常短缺的疫苗,緩解當時的台灣社會恐慌,還幫忙台灣的朋友賣鳳梨等水果到日本,但是卻對於他的死過世嘲笑他。

如果是中國人,呂秋遠指出,除了幸災樂禍、見獵心喜、泯滅人性以外,那麼這樣的人很有可能不明事理,畢竟安倍晉三確實參拜過靖國神社,但這本來就是日本國家的忠烈祠。如果曾經參拜過靖國神社就是該死,那麼他也盡力促成修復日中關係,又要怎麼說?

「你要一個出生在1954年的日本老人家得要負責南京大屠殺與七七事變,卻對於自己國家到處可見,無能為力的悲劇視而不見?」呂秋遠舉例,徐州八孩的鐵鍊女案、唐山調戲女生不成後痛毆案,就像是中國自己說的,對一個遠在他方,甚至可能還幫過自己同胞的老人過世,歡天喜地,但是卻對於自己所住的小區保安鞠躬哈腰,只為了能出去透透氣?

呂秋遠說,如果你是台灣人,請想想安倍首相,是歷年來對台灣最友好的日本實力政治家。他為首的派系,仍然是自民黨最大的主導力量。不論是經濟政策、人事安排,都可以影響現任首相,「他走了,以後台日關係勢必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除非你根本就看不得台灣越來越好,否則你在高興什麼?」

另外如果是中國人,呂秋遠請中國人想想歌手梁靜茹,她的《可惜不是你》這首歌,在事件發生以後曾經立刻被下架,理由竟然是因為「可習不是尼」這句諧音,「一句諧音就能讓你唱不了歌,生在中國,除了對別人的悲劇興高采烈,來掩蓋自己生活的可悲,你有什麼好開心的?」

至於世界上其他人,呂秋遠說,即使漠不關心,也不會落井下石。因為,就像是黃秋生說的,「一個道德敗壞的人,唯一讓他高興的事,便是別人倒霉。」最後呂秋遠表示,自己談的不僅是安倍的悲劇,「我談的是一群道德敗壞的人,可習不是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降半旗悼安倍被轟「媚日」 蔣萬安:心中悼念比形式上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