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炳坤餐敘突中風 ICU醫曝:旁人「1動作」最能幫上忙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蔡炳坤。(圖/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11)日晚間餐敘時突然倒下,緊急送醫,當時坐他旁邊的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就判斷是中風,仁愛醫院說明,其右側大腦大片出血,昨緊急進行開顱手術,未來一周是關鍵觀察期。ICU醫師陳志金今(12)日表示,在發生腦中風的當下,除非發生心跳停止,否則,現場的人最能夠幫得上忙的,就是「趕快打119」送醫。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低薪+公司化」爭議 工會:鎖定中秋節不加班

蔡炳坤昨晚間餐敘時,19時20分左右突感身體不適,經柯文哲判斷需立刻由救護車送醫,19時49分救護車送至仁愛醫院,照電腦斷層後立即進行手術。柯文哲昨晚受訪時表示,是台中議會來台北考察,晚上在飯店有一個餐敘,蔡副因為是台中來的,跟這些議員都很熟,結果「吃飯的時候他坐我旁邊,突然就倒下來」,他自己身為醫生,第一時間就知道是中風,馬上連絡救護車送醫。

關於蔡炳坤狀況,柯文哲出席活動受訪時強調,需要家屬同意,再由醫療小組去發言,他是市長,就算是專家也不宜對個人病情發表意見,仁愛醫院稍早說明,其右側大腦大片出血,昨緊急進行開顱手術,未來一周是關鍵觀察期。

陳志金今日透過臉書提醒,發生腦中風的當下,除非發生心跳停止,否則,現場的人,最能夠幫得上忙的,就是「趕快打119」送醫。另外他也強調,視情況「扶住避免跌倒」、「避免食物哽噎」、「癲癇時頭轉側」,陳志金表示,上述的動作、注意事項,「不必是專業的醫療人員,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快新聞/蔡炳坤餐敘突中風急送醫 ICU醫曝:旁人「1動作」最能幫上忙
陳志金臉書發文。(圖/取自陳志金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航跟進「行李計件制」 8/2起經濟艙限2件各23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