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我當總統飛機會越過中線」  學者批:嘴砲不怕挑釁成真?
柯文哲稱「我當總統飛機會越過中線」 ,學者憂恐「引戰」,給解放軍誤判台軍事意圖機會。(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昨台北市長柯文哲面對議員梁文傑質疑,中國軍機頻繁擾台,市府不應動用預算辦理論壇,但柯文哲稱應由陸委會認定「擾台」定義,讓議員驚訝事證都已明確,且嗆「我當總統,我的飛機也會過中線,你放心好了!」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柯文哲此言論恐引戰,給人民解放軍一個可以誤判台灣軍事意圖的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稱林口交流道是新北提計畫 蘇貞昌:林佳龍規劃的

針對台北市府130餘萬元預算案舉辦的雙城論壇,民進黨團主張全刪,國民黨、新黨立場則是傾向保留,民進黨昨提出,有鑑於近日中國軍機頻繁擾台,提出但書要求,若論壇舉辦前,仍有中國擾台情事則不得動支預算,國民黨、新黨黨團也同意並達成決議。

梁文傑昨質詢認為,市府應用二備金或募款來支應籌備論壇的139萬元,若動用預算,議會再不說話就是失職、就是狗屎。柯文哲則表示,不能隨意識形態走,梁文傑反擊,該決議是政黨協商出來的,不是民進黨的主張,就連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都說,在中國擾台之下不應辦理。柯文哲不以為然,認為藍綠什麼時候團結了。

梁文傑問,用二備金有這麼難嗎?柯文哲強勢回應,要寫清楚擾台的定義,否則他就要用行政權處理。梁文傑無奈表示,不跟他玩文字遊戲,「中共飛機飛過中線覺得不算擾台,我也只能說佩服你,希望你當總統」,柯文哲狂言,「我也鼓勵我們飛機飛過中線,我告訴你,我當總統,我的飛機也飛過中線,你放心好了!」

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今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有時候常常在想,為什麼不少柯文哲的支持者最後會變成柯黑。各位看完他昨天的發言就不難想像了。

葉耀元指出,柯文哲在議會上回覆共軍跨越台海中線是否是「擾台行為」,而因此必須要停辦雙城論壇時,他說:「我也鼓勵我們的飛機越過中線啊!我跟你講,我當總統,我的飛機也會過中線。」

葉耀元提到,台灣的軍機飛過台海中線,然後給人民解放軍一個可以誤判台灣軍事意圖的機會?這種引戰發言,到底是因為柯文哲單純想要嘴砲自己橫豎就是無來由的厲害,還是他真的認為在國際衝突上面刻意挑釁敵國不會造成任何誤判?

葉耀元說,我不知道我的智商有沒有157,但我知道我的專業跟我說,台灣現在不引戰不懼戰的基本態勢,才是最妥當的策略。這到底是柯文哲的問題還是柯文哲團隊的問題?「我真心不懂!」

柯文哲稱「我當總統飛機會越過中線」  學者憂恐「引戰」:給解放軍誤判台軍事意圖機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卸任後下一步當閣揆? 鄭文燦:謠言的風吹不動冷靜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