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莫德納7/21開打!醫師籲「能打就打」:觀察7症狀儘速送醫
醫師呼籲幼兒莫德納能打就打。(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先前抵台的45萬劑莫德納幼兒劑型,在今天(21日)起個縣市同步開打,提供6個月至5歲嬰幼兒童接種,2歲以上主要打手臂、2歲以下則施打大腿外側。對此,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嬰幼兒疫苗能打就盡量打,而家長在孩童接種後應注意是否有出現7大症狀的發生,如有應儘速就醫。

更多新聞: 中職/執法2000場!紀華文「傳奇經歷」登WBSC官網「這事」最難忘


幼兒莫德納7/21開打!醫師籲「能打就打」:觀察7症狀儘速送醫
幼兒莫德納疫苗劑量和其他年齡層有所不同。(圖/民視新聞網)

今天全台首度開打5歲以下COVID-19疫苗,衛生福利部傳染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議,嬰幼兒接種莫德納疫苗,以降低染疫後重症及死亡風險,建議接種2劑基礎劑,且間隔4至8週以上。另外,2歲以下的嬰幼兒接種部於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2歲以上幼兒接種於非慣用手的上臂三角肌,經醫師評估後接種。

據《NOWnews今日新聞》報導,林應然醫師提醒,嬰幼兒疫苗經過臨床實驗,儘管產生的有效抗體保護力不像成人一樣高,大約僅4至5成保護力,但為了避免重症、併發症、死亡等風險,能打就盡量打。而家長不必太擔心副作用的問題,但仍可以觀察7大症狀,像是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臉色蒼白、精神微弱、昏睡、活動力減低以及臉色蒼白、嘴唇發黑等現象,若有就要立刻就醫。而林應然指出,一般常見副作用包含接種部位紅腫熱痛、食慾稍微減弱、發燒都是正常現象。

更多新聞: 亞洲盃/中國隊「誤事」連2屆無緣4強 小粉紅再噴自家人:真的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