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二大! 自然史博物館秀「大王魷魚標本」

來看長4公尺的鱷魚皮、大王魷魚,還有2億年前的恐龍胚胎化石!各種珍貴的大型動植物標本在校園裡亮相,台中中興大學成立了自然史博物館,7月22日開幕,展出60多年來生物科學系師生所蒐集的成果,推廣生態教育與保育觀念。

更多新聞: 台灣大眾交通超便利!土耳其兄妹試乘「安坑輕軌」 驚豔狂讚:很舒適

先看到全台灣第二大的大王魷魚浸製標本,安裝在玻璃櫃裡。視線往附近移動,這一大片是長達4公尺的鱷魚皮,它又粗、又硬、又重,當初要把它釘上牆,可是耗費了一番力氣。

 全台第二大! 自然史博物館秀「大王魷魚標本」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陳全木說,「它的皮質很厚,我們削掉將近一大半之後,才有辦法把它架在牆上。」

在這個展覽空間,形體大、撐門面的,當然要有。也有觸動台灣人集體記憶的,過世多年,大象林旺的太太馬蘭的象鼻切片。還有雖然外型細小,甚至要透過放大鏡才看得清楚,但是學術意義重大的,這個全球數一數二古老的恐龍胚胎實體化石,還登上《自然》雜誌封面,研究成果很重要。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陳全木說,「它是來自兩億多年前,棲息在中國雲林山區的一群陸豐龍。」

位在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的二樓,「興大自然史博物館」經歷三年籌備,開幕了!展出60多年來,生科系師生所蒐集的動植物標本,推廣生態教育與保育觀念。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大學在校園裡面就有自然史博物館,我們非常高興,也非常樂意跟大家分享資源。」

 全台第二大! 自然史博物館秀「大王魷魚標本」

與在地連結的,有這隻二級保育類動物「鼋」(ㄩㄢˊ),2018年在台中市豐樂雕塑公園的水池內被發現,過世之後骨架受到完整保存。興大自然史博物館開放給民眾參觀,但是採預約制,民眾請提前打電話到生命科學系洽詢。

(民視新聞/徐秘康、葉晏昇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中元普度怎麼BUY?食品發展協會找「台灣好媳婦」佩甄推廣好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