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熱浪來襲! 重症醫分享「預防戴口罩中暑」四大妙招
黃軒分享「預防戴口罩中暑」的四大妙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炎熱高溫酷暑報到,受到太平洋高溫影響,出現極端高溫,花蓮玉里昨更出現40.7度,創下今年氣溫新高。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也在臉書分享,中暑前的兩大徵兆,及預防戴口罩中暑的四大妙招。

更多新聞: 重振雄風?台男刮痧完身體出現「奇妙現象」 網笑:帶我老公去

熱浪來襲,民眾擔心戴口罩是否會容易中暑,醫師黃軒說明,科學家證實,一般民眾戴口罩,從事一般活動(辦公室內上班、日常生活活動)的族群戴上囗罩,是不太會增加中暑風險。

不過,有兩類族群在高溫炎熱天氣要特別留意,黃軒指出,「大於65歲以上長者」及「男性」,有60%發生在辦公室、70%中暑就在日常生活的活動中倒下。

針對中暑前的徵兆,黃軒點出點出兩大症狀,「心跳加速」在大太陽下加上高溫35°C,如果戴上口罩,持續暴曬超過30分鐘,出現心跳加速,可能是中暑的前兆,記得要去涼的地方,多補充水分;「疲倦感增加」,研究人員發現,當人體的臉部的體溫持續上升,中暑前兆症狀,就會呈現疲倦狀態。

此外,黃軒也分享避免戴口罩中暑的四大妙招,首先,氣溫達35度C以上,戴口罩最好不宜暴曬超過30分鐘;隨身多帶水瓶,可以在有口渴,疲憊或心跳快速之下,在陰暗處,快速補充水分;年長者超過65歲以上,戴口罩看病或買東西排隊,容易中暑,應避免讓長者久等。

最後一點,黃軒提醒,先確認今天的氣溫,再決定要不要騎腳踏車或摩托車上班。如果需要超過30分鐘曝曬騎車,除了可以考慮開車外,也可以坐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曝露在太陽底下的機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月入10萬夢碎?外送員每天工作12小時揭現況 無奈嘆:不如找正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