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裴洛西有望8月訪台 王丹:很榮幸與台灣人站在一起
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規劃8月造訪台灣。(圖/達志影像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規劃8月造訪台灣,若順利成行,這將是25年來首度有美國眾院議長訪台,消息曝光後,中國威嚇並放話「嚴陣以待」,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不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發文力挺台灣,並表示很榮幸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能與台灣人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 葉匡時驚傳摔車骨折恐無法輔選? 柯志恩:沒差,他用大腦打選戰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裴洛西將於8月率團訪問台灣,以展現對台灣的支持,這將是25年來,又一次眾議院議長訪問台灣,不過,裴洛西辦公室向媒體表示,鑒於實行已久的安全慣例,所以不預先證實或否認國際出訪行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e Rogin)24日表示,美軍考慮調動航艦或戰機支援,但此舉可能被中國視為挑釁。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回應,中方近期已經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裴洛西訪台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我們正嚴陣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不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裴洛西訪台行程不應改變。美國領導人要去哪裡,不能看中國的心情決定,否則,美國的亞洲盟友將會對美國失去信心,這是對美國國家利益的重大衝擊;他也提到,北京想必會把火撒到台灣身上,但台灣本來就要有準備。

王丹也說,「若裴洛西成行,那時我應在台灣。很榮幸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能與台灣人站在一起。」

快新聞/裴洛西有望8月訪台 王丹:榮幸與台灣站在一起
王丹全文。(圖/取自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相隔3個月確診再逼近10萬! 憂BA.2.75已擴散到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