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最大建築物!沙國王儲砸1兆美元蓋「鏡線」 長120公里供500萬人居住
沙國王儲薩爾曼打算建造一座名為「鏡線」的新未來城,此為規劃圖。(圖/翻攝推特)

國際中心/吳峻光報導

中國長城是自人類出現文明以來,全球最大的建築物,不過現在出現了挑戰者!在5年前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的薩爾曼(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自栩為「改革者」,他希望沙國能擁有一個代表「經典不朽」的象徵,就像埃及金字塔一樣,因此他打算用1兆美元在沙漠地帶打造一座名為「鏡線」(Mirror Line)的未來城,有望成為全球最巨大建築物,預計可供500萬人居住。

更多新聞: 與阿姆斯壯同上太空「登月外套」賣了!超過270萬美元成交破紀錄


挑戰全球最大建築物!沙國王儲擬建未來城「鏡線」供500萬人居住
沙國王儲薩爾曼(圖左)曾表示「想打造一座我的金字塔」,圖右為「鏡線」規劃圖。(圖/翻攝推特、維基百科)


現年36歲的沙國王儲薩爾曼,在任內推動許多經濟、宗教面相的改革,包括投資綠能、發展娛樂產業、允許女性考駕照開車等等,讓本來保守的社會文化受到不小衝擊。薩爾曼現還主導用1兆美元在西北部沙漠地區打造一座世界奇觀「鏡線」,從曝光的規劃圖可以看到,「鏡線」是由兩座長120公里、最高處近500公尺的平行建築組成的城市,預計能住500萬人,如果「鏡線」順利完工的話,將會擠下中國長城,成為全球最大的建築物。

挑戰全球最大建築物!沙國王儲擬建未來城「鏡線」供500萬人居住
「鏡線」是由兩座長120公里的平行建築組成的城市,此為規劃圖。(圖/翻攝推特)

據外媒《華爾街日報》報導,薩爾曼在2021年時曾表示「想要建造我的金字塔」,他說希望沙國能夠打造出一座像埃及金字塔一樣,具有代表性、永恆性的建築。報導指出,「鏡線」的最高處約達488公尺,比紐約帝國大廈還高,整個建築將從紅海阿卡巴灣一路向山區和沙漠地形延伸,並連接至將會容納沙國政府的建築群。

挑戰全球最大建築物!沙國王儲擬建未來城「鏡線」供500萬人居住
「鏡線」預計能供500萬人居住,此為規劃圖。(圖/翻攝推特)

不過,據外媒取得的機密文件指出,「鏡線」的員工示警,巨型建築物將嚴重衝擊自然生態,產生的大面積陰影恐怕也會對環境造成難以預料的影響。雖然薩爾曼要求「鏡線」要在2030年底前竣工,但外界估計這座未來城至少需要50年時間才能建成,計畫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更多新聞: 冷氣吹不涼!師傅每年到她家「灌冷媒」內行揭暗黑真相:根本不用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