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照曝光!裴洛西「對中強硬」立場鮮明 曾在天安門拉黑布條發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9日出訪亞洲國家,可能也會造訪台灣。(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29)日起率團訪問亞洲國家,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盛傳她此趟出訪也會拜訪台灣,不過目前裴洛西的台灣行程僅列在「暫定」(Tentative)。事實上,從裴洛西擔任眾議員以來,她一直以關注中國人權見稱,屬於對中國強硬派的政治人物,甚至早在1991年,裴洛西就曾在中國天安門廣場拉布條向六四事件的烈士致敬,她還因此被驅逐出境。

更多新聞: 裴洛西珍貴照曝光!21年前現身遊行「為台發聲」他曝背後暖心故事

現年82歲的裴洛西1987年起擔任加州國會眾議員,並在2003年成為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是民主黨歷來最為自由派的少數黨領袖,亦是首位女性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一直以來都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這趟可能的台灣行更是將她對中國的外交態度推至巔峰。不過就有官員擔心,此行恐怕具有挑釁意味,會讓美中關係陷入風險,因此到目前為止,裴洛西是否訪台還是未知數,不過對她本人而言,她的決定對外交政策和人權立場都是關鍵的一刻。

珍貴照曝光!裴洛西「對中強硬」立場鮮明 曾在天安門拉黑布條發聲
裴洛西(中)1991年曾在中國天安門廣場拉布條向犧牲者致敬。(圖/美聯社提供)


回首裴洛西過往的抗中事蹟,中國1989年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許多無辜學生遭到解放軍武力鎮壓,當時的裴洛西還只是新科議員,不過此事已在她心中埋下種子。2年後,裴洛西與其他資深議員訪問北京,3個人特地到天安門廣場拉開黑布條抗議,上頭寫下「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此舉被《美聯社》拍下,成為珍貴歷史畫面,後續裴洛西一行人遭到短暫拘留,並被驅逐出境。

華府倡議團體「爭取香港運動」(The Campaign for Hong Kong)總裁朱牧民(Samuel Chu)說,那次造訪中國的行程對裴洛西產生「深刻且持久」的影響,也成為她後來領導風格的基調。裴洛西後續持續為中國人權發聲,她於1993年反對給北京申辦夏季奧運,後續於2008年再次出聲反對北京申辦奧運。2009年她還曾將呼籲釋放政治犯的信函親手交到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手上。

對於裴洛西此趟可能的訪台之旅,美國2黨國會議員基本上都表達支持,並將此行視為重要的外交任務,等同於美國政府立法部門的表態。《美國之音》專訪美國眾議院前議長紐特(Newton Gingrich)的看法,他認為,裴洛西出訪勢在必行,必須帶給中國「美國支持民主的台灣不被中國占領或侵略」的訊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也說「我充分理解世局敏感,但有個極其明顯的事實:如果我們容許中國從根本上就誰可以、誰不可以訪問台灣這件事說三道四,那麼台灣將遭到孤立」。

更多新聞: 中國「圍台軍演」彭佳嶼16台人受困!鄭明典PO照曝最新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