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來最大咖!美議長裴洛西8月要訪台 CNN:中國恐出猛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據傳可能在8月訪台,似乎也引起中國不滿。(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最近有外媒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8月份即將率團訪台,引起外界高度關注。不料這個行程似乎引起中國方面反彈,有美國官員透露,總統拜登政府官員擔心,中國方面可能會在裴洛西訪台之前,設法在台灣上空劃設「禁飛區」,藉此阻撓這次的訪問,如此一來可能也會加劇亞太地區的緊張情勢。

更多新聞: 82歲裴洛西體力驚人!親曝早餐必吃「這1物」:展開一天的好方法

根據《CNN》22日報導,中國對於裴洛西可能的訪台之旅相當感冒,有美國官員透露,中國方面除了可能宣布在台灣上空設立禁飛區,還可能會出動戰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藉此表達不滿情緒,並引起美台方面做出回應。不過這名官員並沒有明確指出,可能會有哪些反應。

事實上,最近幾個月中方的戰機就頻頻侵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挑釁行為也促使台灣多次派出戰機警戒,引發2國之間的緊張氛圍。對此,美國國務院也曾呼籲中國,停止恐嚇台灣。

25年來最大咖!美議長裴洛西傳8月訪台 CNN:中國恐出猛招?
美國官員透露,中方為了阻撓裴洛西訪台,可能會派出戰機擾台。圖為殲16同型機。(示意圖/翻攝自mnd.gov.tw)


根據3位有力消息人士透露,裴洛西一直計畫在未來幾週內拜訪台灣,雖然今年已經有不少美國國會議員和前官員拜訪台灣,裴洛西訪台將會是25年以來,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上一次要追溯到1997年,當時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議員金瑞契(Newt Gingrich)曾經率團訪台。

最近幾個月來,美國華府與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緊張關係加劇,由於中國不斷強調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甚至揚言如果有必要,不排除使用武力統一台灣。而美國方面則是承諾台灣會提供自衛型武器,不過,由於最近軍售台灣的武器遲遲未到,也引發美國議員關注。

至於裴洛西的訪台計畫是否成行,她在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維持一貫立場,不願證實或否認,但裴洛西強調,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十分重要。國務院方面對此也相當低調,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會致力維持台海和平。

更多新聞: 胡錫進放話「可擊落裴洛西專機」!苦苓曬1圖反酸:難怪昨晚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