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席台日關係論壇 全場為安倍默哀

李登輝基金會以「脫古改新」為題,舉辦台日關係學術論壇,包括總統蔡英文、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與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都出席參與,原本論壇邀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演說,但他日前不幸過世,活動開始前全場起立,為安倍晉三默哀悼念。

更多新聞: 快新聞/ 朱立倫談李登輝挨馬英九嗆「多辦點正事」 柯文哲一席話緩頰

李登輝基金會與台灣智庫,舉辦以台日關係為主題的學術論壇,原本邀請前首相安倍晉三演講,但他日前不幸遇刺過世,因此會議開始前先默哀悼念。

總統蔡英文表示,「李前總統在兩年前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畢生致力於台灣的民主化,推動台灣的政治轉型,所帶來的深刻的影響,依然是所有台灣人民,共享的重要的資產,對於台日關係未來我發展,我有三個期許,強化實質的經貿交流合作,繼續加深公民社會,以及交流文化領域的協力,用更常態化的方式,進行區域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

蔡英文出席台日關係論壇 全場為安倍默哀

前總統李登輝與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致力深化台日關係,包括總統蔡英文、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以及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都親自出席。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表示,「1972年的台日斷交,是無可逆轉的歷史事實,但兩國的往來卻越來越密切,特殊的歷史淵源以及眾人的努力之下,兩國的關係不僅沒有因此終止,反而持續加溫,台灣與日本兩國關係持續升溫的背後,李前總統扮演著,非常非常非常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公職任內還是回歸民間都是。」

新北市長參選人(民)林佳龍表示,「目前新北市並沒有與任何日本城市,建立市級的姐妹市關係,對照緊密的台日關係,這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

對台日關係期許的同時,林佳龍也把砲口對準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直指他在城市交流這塊,絲毫沒有用心,更質疑他至今不承諾會「做好做滿」,諷刺這難道是國民黨的習慣?

蔡英文出席台日關係論壇 全場為安倍默哀

新北市長參選人(民)林佳龍表示,「到底他現在是要競選新北市長,還是未來的下一任總統,確實應該對社會來坦承的說明,國民黨幾位政治人物,朱立倫主席他2016年,以新北市長身分請假去參選總統,韓國瑜先生他選上了高雄市長,又請假去參選總統,或者有人在質疑說,這是不是國民黨的習慣?。」

喊話再喊話,林佳龍要侯友宜說清楚講明白,別當最壞示範。

(民視新聞/楊凱安、李奇、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提「李登輝推動民主台灣」是要重新評價? 朱立倫:沒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