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意義重大!矢板明夫:向全世界宣告「不需要再看中國臉色」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左)訪台,矢板明夫(圖右)認為此行意義重大。(圖/外交部提供、翻攝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

政治中心/吳峻光報導

台灣外交獲得歷史性突破!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不畏中國嚇阻,昨(2)晚率團搭專機飛抵松山機場,她的雙腳登上台灣土地的瞬間,讓許多台灣人深深為之感動。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裴洛西這次訪台意義重大,是向全世界宣告,台灣不在中國的管轄範圍內,任何人想來都可以來,不需要看中國政府臉色。

更多新聞: 就是現在!打開LINE能放情人節煙火 輸入「3關鍵字」聊天超浪漫


裴洛西訪台意義重大!矢板明夫:向全世界宣告「不需要再看中國臉色」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團昨(2)飛抵台灣。(圖/外交部提供)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裴洛西一行人昨(2)天下午3點多從馬來西亞起飛,一路上避開中國的軍事威脅,在美軍飛機和航空母艦的保護下,向東繞了一大圈,用了七個小時,才降落在松山機場,在路線選擇上刻意降低軍事衝突的風險,展現了大國的成熟與克制。

然而,有人點出「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金瑞契也曾到訪過台灣,所以這一次的議長訪台是第二次,不算突破」。對此,矢板明夫認為「1997年和現在的國際形勢完全不同,兩件事根本沒有可比性」,他進一步指出,這次中國為了反對裴洛西訪台,「連吃奶的力氣都吐出來了,還是沒有阻止成功」,這意味著中國一貫主張的一個中國政策遭受到來自國際社會嚴重的挑戰。

裴洛西訪台意義重大!矢板明夫:向全世界宣告「不需要再看中國臉色」
矢板明夫認為,這次裴洛西訪台的意義非常重大,中國的一中政策正受到極大挑戰。(圖/翻攝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

矢板明夫提到,在台灣有些人反對裴洛西來訪,認為會刺激中國,但他認為這種觀點是錯誤的,「中國到今天為止沒有打過來,是因為他們實力不夠,還沒有準備好,可是中國從來沒放棄過打台灣」,矢板明夫還以「狼與羊」當作比喻:「如果羊誤以為,只要和狼搞好關係就能夠不被狼吃掉,那絕對是愚蠢至極的想法。羊和狼走得越近,羊越有生命危險」。

矢板明夫也呼籲,台灣要想生存下去,必須擁抱國際社會,積極連合自由民主陣營的各國,中國才不敢輕舉妄動,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國,其次是日本。這次裴洛西訪台,大大提高台灣的能見度,矢板明夫對此看法非常樂觀,「有了這次的先例,可以預見,今後台灣的國際空間將會進一步擴大」。


更多新聞: 又有「粉色系人物」要來台灣!黃明志坦言「很害怕很擔心」曝真實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