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叮咬「用指甲按X」根本沒用!醫師勸:這3招止癢才有效
被蚊子叮咬的地方常會搔癢難耐。(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潮濕炎熱季節來臨,惱人的蚊子大軍蠢蠢欲動,許多民眾都聽過被叮之後要用「指甲在上頭按X字」,但往往無法有效舒緩,皮膚科醫師也提醒,這樣做不僅無法止癢,還可能讓皮膚更加敏感,甚至留下不好看的「紅豆冰」疤痕。

更多新聞: 雨傘別忘了!低氣壓持續影響台灣 林嘉愷:午後注意局部大雷雨

為什麼蚊子叮到會這麼癢?皮膚科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指出,會叮人的蚊子都是雌性蚊子,當牠們叮咬時會分泌唾液潤滑並避免血液凝固阻塞口器,而唾液會觸發我們自身免疫系統,因而釋放組織胺,是一種正常的發炎反應導致紅腫、癢,尤其小孩子被叮咬產生的免疫反應比較大,所以容易腫一大包。

陳昱璁表示,大部分蚊子叮咬並不會留疤,通常是我們因為很癢而一直搔抓,破皮後引起發炎反應,就會促使黑色素細胞生成黑色素沉澱,因此留下疤痕。雖然隨著皮膚新陳代謝顏色會慢慢淡化,但發炎、破皮受傷越嚴重,黑色素退的越慢。

至於如何有效止癢,陳昱璁提供3大類方法,能夠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使神經鈍化,都是降低癢感的好辦法。

1. 輕拍癢處、冰敷降溫、塗抹綠油精或萬金油,都有助於止癢,塗抹保濕產品亦可降低皮膚敏感度。

2. 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是最有效的止癢方式,快速將癢感壓制下來,才不會越抓越癢。但陳昱璁提醒,類固醇的用量要適量,建議要由專業醫師開立處方。

3. 嚴重大面積發癢時,建議由醫師開立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

蚊子叮咬「用指甲按X」根本沒用!醫師勸:這3招止癢才有效
醫師建議3類止癢方式。(圖/陳昱璁醫師授權提供)


更多新聞: 童玩節長大了?宣傳海報曬10比基尼清涼辣妹挨轟 文化局親曝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