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喊「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賴清德:我們會堅定守護國家主權
副總統賴清德陪同總統蔡英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民視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總統蔡英文今接見並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雙方也擊肘象徵台美的友誼。隨後,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臉書表示,面對世界變局、外在壓力脅迫,「我們會堅定守護國家主權、強化國家韌性,不會退縮」,和世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不必與中國交惡」 陳時中:想左右逢源會變劈腿

賴清德今天上午陪同總統蔡英文,一同歡迎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及國會眾議員訪團來台,這讓賴清德也在臉書上說:「再次見到老朋友裴洛西,特別高興。」

賴清德回憶,兩年前他曾與議長在華府的議長辦公室會面,今年二月也在舊金山視訊會晤,兩人當時針對民主、人權及區域和平穩定有很多深入的對談,很開心這次能在台灣歡迎老朋友,更深深感動於議長對台灣堅定、溫暖的支持,以及民主夥伴無懼困難、攜手捍衛共同價值的決心。

此次訪問是裴洛西相隔23年再度來訪。賴清德說,在昨天,裴洛西特別說明來訪台灣的意義,談到中國對自由人權的殘酷鎮壓,以及此刻支持民主夥伴的重要意義,她特別強調:「台灣在捍衛自己與自由的同時,美國與我們的民主夥伴台灣站在一起。」

賴清德表示,面對世界變局、外在壓力脅迫,「我們會堅定守護國家主權、強化國家韌性,不會退縮」,和世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感謝美方協助守護區域和平、捍衛民主價值,及近年來裴洛西議長率領聯邦眾議院,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大力協助台灣的國際參與,讓兩國實質的夥伴關係逐步穩健、深化。

賴清德指出,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與美國在民主人權、區域和平及經貿交流上,持續穩固、堅韌,也大步向前。捍衛自由、民主、和平與尊嚴,是兩國共同的信念,也如同裴洛西所說,在世界面臨獨裁與民主之間的抉擇時刻,「美國和我們的盟友明確表示,不向獨裁者屈服相當重要。」

最後,賴清德強調,衷心感謝訪問團此次意義重大的來訪,台灣也會在捍衛自由價值的道路上,與理念相同的國家攜手前進,成為民主自由陣營中最堅定、誠摯的夥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統一發票5-6月中獎清冊出爐 只花2元手續費中千萬特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