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巧克力百百種該怎麼挑? 黑白巧克力不可混為一談
更多新聞: 名醫妙方/肺癌篩檢早發現!前3期手術、放射、化學、免疫治療可根治!

市售巧克力百百種該怎麼挑? 黑白巧克力不可混為一談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國外部分研究證實,由於可可豆中的類黃酮具有抗氧化效果,適量食用巧克力,可以減少心臟疾病風險。不過,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提醒,巧克力屬於高油、高熱量食物,淺嚐即可,如果吃太多,容易肥胖,反倒提升三高慢病機率。


黑白巧克力大不同 送禮建議選擇它


大人小孩都愛的巧克力常常是禮品最佳選擇,不過到底該如何挑選呢?劉怡里建議,應以黑巧克力為主,且可可含量最好為70%到75%。


研究顯示,巧克力中的可可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多酚類成分,具有抗氧化、降低高血壓等作用,建議選擇純度較高的黑巧克力。


至於白巧克力,因含有較多脂肪、奶油、香精等成分,且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吃多了,易增身體負擔,難以控制體重,身體發胖,應該少吃為宜。


黑巧克力脂肪量超50% 多食無益


市售巧克力的種類繁多,因所含可可粉、可可脂等比例不同,有些還添加糖、核果、水果、牛奶,因此,熱量、營養成分上的差異相當大。


一般而言,只要吃大約4顆荔枝大小的圓球巧克力,或1條巧克力棒(重量約50公克),熱量就等於吃1碗白飯。即使是可可純度很高的黑巧克力,因脂肪含量常超過50%,吃多了,還是會攝取許多不必要的熱量。


選購巧克力有訣竅 國建署3點提醒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購買巧克力時,應該注意成分,選擇高純度的可可、含糖量較低等巧克力產品,且需少量食用,並與親友同事分享,才能兼顧美味及健康。國健署提供「巧克力聰明選3要訣」:


1.看品名:看是否有「巧克力」字樣。食藥署110年修正「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植物油含量過高或可可含量過低都不能標示為「巧克力」。


2.看成分:標示越前面的成分代表含量越多,建議選擇可可膏、可可脂、可可粉為主要排序的巧克力。


3.看營養標示:選擇糖量較低的巧克力,不建議選擇白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因為含糖量高、可可含量較少;內餡含糖漿或外表包覆糖霜的巧克力產品糖份更高,吃多容易造成齲齒、血糖升高和熱量高的問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凹疤比痘痘還難消!醫美療程結合增生療法 除痘不留疤
▸鬼門開易出現幻覺? 15個思覺失調症前趨症狀1分鐘測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更多新聞: 掌握肌肉、脂肪量 APP線上串聯追蹤精準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