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臉書貼文指「北京政府」繼承中華民國? 陳儀深:學者觀點非國史館主張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右)強調,學者到國史館演講本來就會有不同意見,但這不能代表是國史館的主張。(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在國史館線上講堂指「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引發爭議;國史館館長陳儀深7日晚間發表聲明強調,學者到國史館演講本來就會有不同意見,但這不能代表是國史館的主張。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駐法大使稱要「再教育」台灣人 矢板明夫提3問:統派們想要的生活?

國史館邀請許慶雄主講「民主國家與憲法」,演講影片今天在國史館臉書發布。不過,因影片裡的簡報圖卡出現「『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等文字,引發國民黨質疑是否為總統蔡英文意見?網友也留言批評,「是在哪一國的國史館演講?」

對此,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晚間發布聲明說,許慶雄演講當天他在場,有當場表達不同意見;許慶雄將「中華民國」4個字看得太重,殊不知兩蔣時代的中華民國與李登輝總統以後的中華民國是「同名異物」。

陳儀深指出,國史館2樓紀念李登輝的展覽「關鍵1991」仍在展出,去年舉辦的研討會論文剛結集出版,歡迎大家來討論指教,但不歡迎亂扣帽子。

陳儀深表示,國史館每周四都有邀請學者來演講,不同學者會有不同觀點,本來就不能代表國史館的立場、觀點,也不能轉嫁成為國史館的「主張」。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圍台」軍演恫嚇 陸委會要求立即停止惡劣不理性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