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貼圖曝「木蘭」預警困擾 外強中乾「看起來不像颱風」
輕颱木蘭直撲中國東南沿海而去。(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今年編號第7號的輕度颱風木蘭(MULAN)在南海生成,預估路徑將朝西北方向前進,往中國沿海省分海南、廣西、廣東撲去,距離台灣本島相當遙遠,因此不會直接影響到台灣,不過仍要注意的是,由於此次颱風外圍的季風環流強風區域相當大,西南沿海恐有長浪出現。對此,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木蘭是一個看起來「不像颱風」的颱風,對於警報預測作業來說,確實會造成一些困擾。

更多新聞: 小學作業100÷10=10竟遭打「X」!老師挨批:是數學還腦筋急轉彎?

鄭明典今日上午在臉書發出一圖表示,本次的輕颱木蘭「看起來不像颱風」,因為中心區域相對較弱,直言「日本應該是把季風低壓也歸類為颱風了,只要外圍強風達到標準」。他表示若以海面強風預警的觀點來說這樣的概念十分合理,操作上也沒有問題,但對於台灣的颱風警報作業辦法來說,預警的依據仍是以暴風半徑為主,本次的季風環流的強風區域遠在暴風半徑之外,因此在執行面上可能會面對不少問題。

鄭明典貼圖曝「木蘭」預警困擾 外強中乾「看起來不像颱風」
鄭明典貼出一圖表示輕颱木蘭「看起來不像颱風」。(圖/翻攝自FB「鄭明典」)

依照世界氣象組織在1998年颱風委員會的決議,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地區的颱風統一由位於日本東京的區域專業氣象中心(RSMC),也就是日本氣象廳進行認定,除以年分及生成順序編號外,另由各國家或地區成員提供名稱命名。本次輕颱木蘭屬於在季風環流內的小颱風,雖因路徑與暴風半徑問題,可能不會提出正式預警,但仍需注意外圍強風帶來的影響。


更多新聞: 捷運搭車「一排香氣」讓人側目 超強網友神出「4女子」IG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