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台語怎麼唸考倒年輕人 網紛請出「阿公阿嬤」神解答
許多人不曉得彩虹的台語怎麼唸。(圖/翻攝自FB社團「爆廢公社」)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受到過去國民黨政府推行國語政策的影響,現在許多年輕人已經不太會講台語,更不用說是一些有趣的俚語及較為少見的詞彙了,往往需要請教長輩才能得到解答。最近就有人在網路上發文考大家「彩虹」的台語究竟怎麼唸,讓許多不太熟悉台語的網友,紛紛憑藉與老人家對話的記憶留下答案,不過也有人搞笑吐槽,相信更多中老年人不知道彩虹的英文。

更多新聞: 新北烏來驚見「世界最毒」火焰茸?專家研判:應是紅擬鎖瑚菌

近日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貼出一張照片,只見滿是雲氣繚繞的群山上,掛著一輪七彩的光環,原來是常出現於雨後豔陽的彩虹。原PO表示「相信很多年輕人不知道它的台語」,而這個問題也難倒了許多網友,他們紛紛表示「還真的不知道」、「我不是年輕人,但是我也真的不知道耶」、「怎麼唸我也不知道,難怪我女兒台語也很爛」。

「彩虹」台語怎麼唸考倒年輕人 網紛請出「阿公阿嬤」神解答
原PO表示相信很多年輕人不知道彩虹的台語怎麼唸。(圖/翻攝自FB社團「爆廢公社」)

不過也有許多人請出阿公阿嬤來解答,紛紛表示應該是這樣唸,「ㄎ一ㄥˊ」、「與車框的框台語音相同」、「琴的台語(二聲)」、「猜ㄎㄧㄥ三聲」、「同『卿』台語,也同『輪框的框』台語」。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虹」的音讀為「khīng」,音與「ㄎ一ㄥ」拉長帶鼻音近似,意指大氣中水滴經日光照射後,發生折射或反射作用形成的弧形光圈,也就是彩虹。

「彩虹」台語怎麼唸考倒年輕人 網紛請出「阿公阿嬤」神解答
「虹」的台語音讀為「khīng」。(圖/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更多新聞: 她大推浴室應施作「1工程」 CP值超高還不用辛苦打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