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人若沒有獨立人格 謝志偉:我們國家就不會有獨立的國格
駐德代表謝志偉(左)與訪歐考察的民進黨立委范雲(右)、林宜瑾(中)同框自拍。(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中國對台軍演射飛彈恫嚇,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10日卻率團出訪中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痛批根本是下跪叩頭團,背叛台灣人民。駐德代表謝志偉認為,「台灣人若沒有獨立的人格,我們的國家就不會有獨立的國格」。他也說,代表中國國民黨訪中的夏立言,早已在30多年前,就已被近日訪歐考察代表台灣未來之年輕學生(范雲、林宜瑾)的「獨立言」所取代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岸信夫卸下防衛大臣 矢板明夫嘆:台灣一大損失

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粉專以「夏立言 與 獨立言」為題發文指出,「台灣人若沒有獨立的人格,我們的國家就不會有獨立的國格,不管叫什麼名字」。

談及赴歐洲考察的民進黨立委范雲和林宜瑾,謝志偉表示,這2人20來歲時就已展現出獨立人格的特質,自己則是在30多年前認識她們,那時候范跟林還是年輕學生,剛上大學2、3年。謝志偉當時是年輕教授,才回國3年不到。

「那是1990年三月的野百合學運,我們都參與其中。」謝志偉說,她倆一個台大、一個東吳,都屬於學運領袖羣,都反戒嚴台灣的國民黨。之後,「反軍人干政」運動,雙雙因為在台北城裏,到處牆上噴寫抗議字樣,被抓進城中分局/派出所,關到快天亮,才交保出來。

范雲和林宜瑾説,還記得清大「獨台會」案時,來自南北各校的大學生聚集台北火車站。謝志偉對他們演講時,說了以下的話:「各位同學,今天我們聚集在此,不要說『我們是台大、清大、政大、文大、淡大或什麼大』,因為今天,我們靜坐火車站,只有一個『大』-『我們都是很『火大』!」

謝志偉透露,至今范雲和林宜瑾都還習慣性地叫他「謝老師」,8月8日這一天,在柏林,她們還齊聲笑著對他説:「爸爸節快樂」,理由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謝志偉笑著回說:「是有聽到『鐘聲』(終身)嗎?」

就在中國導彈射入台灣周遭海域時,范雲和林宜瑾抵德訪問。謝志偉文中提及,就在傳出曾任外交部次長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將率團訪中之際,她倆以台灣立委的身分和德國國會議員會面,拜會聯邦政府部門,並在布蘭登堡邦首府波茲坦的邦議會裏,接受副議長的接待(度假在外的議長親自委請),所談議題包括「數位化、性平、教育等」,當然也談到「台海」緊張局勢。

謝志偉表示,每場討論、交換意見都到欲罷不能的程度,話題只是暫停,並非結束,雙方約定日後再續,在台灣或德國。他充分感受到,兩位立委對台德交流的熱誠及專業,腦海裏浮現出,當年她們兩個年輕學生的模樣,彼時其已展現獨立自主的人格。

謝志偉也想起她們對國家未來所説的話:「這塊土地就是我們心所寄念的國家。」他意識到,這一天,代表中國國民黨訪中的「夏立言」,早已在30多年前,就已被這兩位代表台灣未來之年輕學生的「獨立言」所取代了。

謝志偉在文末補充,范雲也利用此機會就「海德堡性騷擾」一案與他及同仁深入交換意見,並提供了很多思慮周詳的寶貴意見和建議,很有說服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強彈240點飛越「萬五」 台積電漲1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