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岸信夫卸下防衛大臣 矢板明夫嘆:台灣一大損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進行內閣改組,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離開防衛大臣一職。(圖/達志影像提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進行內閣改組,新內閣19人名單中,有5人留任,9人首次入閣,包含2位女性閣員。其中備受關注的防衛大臣一職,將由7月曾經隨團訪台的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回鍋擔任。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0日在臉書發文說,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離開防衛大臣一職,是台灣的一大損失。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遭指「派系傀儡」正面反擊 蔣萬安再嗆:是全黨傀儡

矢板明夫10日晚間透過臉書粉專表示,日本的岸田文雄首相改組了內閣,很多重要人事做了調整,提拔了一些新人,弱化了一些安倍派的色彩。他認為,岸田文雄在這個時候,突然決定調整內閣人事,有3個原因。第一,是日本國內疫情反撲,內閣支持率下降,岸田想借著換一些新面孔,看看能不能提升一點士氣。

矢板明夫接著說,第二,是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後,在野黨和媒體,不斷對造成安倍遇刺原因的宗教團體「統一教會」和自民黨的關係窮追猛打。很多重要政治人物都被查出,曾經在選舉期間獲得過統一教會的支持,岸田怕這件事被越炒越大,將來難以收拾,於是想趕緊換掉和統一教會有瓜葛的官員。

他指出,第三,是去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岸田獲得了安倍派、麻生派、茂木派的支持,當選後的人事安排,重點照顧了這三個派系,這一次內閣改組,啟用了在總裁選舉後被冷落的河野太郎等實力派,想形成一個全黨團結的印象。

這次人事安排的看點,矢板明夫認為主要有以下3點。第一,是安倍前首相的弟弟岸信夫,離開了防衛大臣的位置,換上了不慍不火的濱田靖一,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大損失。

矢板明夫說,岸信夫是日本歷史上對中國最強硬、最挺台的防衛大臣,在任期間主導發表了兩本防衛白皮書,在台灣問題上有兩次重大突破,據說他被任命為安全保障的首相輔佐官,是一個閒職,矢板希望他養好身體、早日重回重要崗位。

他指出,新任的防衛相濱田靖一上個月底剛剛訪問過台灣,但是在自民黨的政治光譜中,屬於一個偏向鴿派的角色,而且在黨內,上無大哥、下無小弟,是一只孤鳥、政策執行能力也不是很強,「在岸田看來,會是一個比較聽話不鬧事的好部下」。

第二個看點,是離開了自民黨政調會長重要位置的是高市早苗。矢板明夫表示,她被任命為經濟安保大臣,等於是被降了半級,但今後面臨日本經濟和中國脫鉤的問題,經濟安保大臣的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她能夠做出成績,證明自己實力的話,幾年後還是有機會再次挑戰首相寶座的,畢竟,高市早苗在內政外交安保等政策上,全面繼承了安倍晉三的政策,日本民間也有很多人期待,她能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

第三個看點,矢板明夫點出是新任的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作為安倍派中生代領袖之一的他,在這個時候能夠出任這個重要位置,說明他得到了岸田首相的全面信任,「說不定過不久,安倍派就要改名為萩生田派了。順便說一句,萩生田光一曾多次訪問台灣,在很多問題上,他和安倍一樣,都是非常挺台灣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上班注意! 對流雲系旺盛5縣市大雨特報 防雷擊、強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