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是台灣人的根!中國作家重遊九份談尋根 網感動:謝謝妳認同
對於人文歷史有所研究的中國人妻上官亂,近日帶著觀眾一起走過九份,並重新溫習這個「悲情城市」的歷史。(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有人類活動的地方就存在著歷史,而從歷史又可以看出一個地方的文化脈絡,和人文風情。曾經出版台灣人文觀察書籍,自成都嫁來台灣的中國作家上官亂,近日到九份旅遊,這也是她時隔8年再次到九份遊玩,她提及當年來的時候,中國還有開放自由行,老街上滿是中國遊客,如今不僅是疫情影響,自由行也已禁止,讓她也相當好奇九份如今的變化,而此次的旅遊中,對於歷史人文相當有熱情的上官亂指出,時常能在九份看到日本遊客,原因是九份存在許多日治時期的痕跡,使得日人被吸引來此尋根,而提到「何處是台灣的根」時,她則表示「台灣就是台灣的根啊」。

更多新聞: 台灣從不屬於中共!中國覺青犀利剖析兩岸歷史 謝上天「留下瑰寶」感動網

從成都嫁來台灣的中國人妻上官亂,曾出版台灣人文觀察的書籍,喜愛人文歷史的她,時常在頻道中以歷史角度分享台灣各地的故事。近日她重遊初來台時,第1個旅遊的觀光景點「九份」,從九份老街的起源,講到老街內的昇平戲院,連宮崎駿的經典作品《神隱少女》中,拿來取材的「阿妹茶樓」,她也都沒有漏掉,細細地講解九份的故事,讓觀眾更加深入了解這個「悲情城市」,而最後上官亂在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談及了整個九份當年的時空背景,其中也談及了關於台灣認同的話題,充滿深度的影片引發網友共鳴,「最後那句:台灣就是台灣人的根,讓我好激動,眼眶含淚,謝謝妳」、「謝謝你能在舊地重遊同時,又能分享對當地歷史的新認知」、「不簡單 ,對台灣鄉土了解讓我感動」。

台灣就是台灣人的根!中國作家重遊九份談尋根 網感動:謝謝妳認同
中國人妻上官亂近日重遊九份,在提到「何處是台灣的根」時,表示「台灣就是台灣的根啊」感動不少網友。(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更多新聞: 溫暖的台灣人!海關「一句話」惹哭中國遊客 淚喊:永遠不會忘記